“中国薯都”定西首列国际货运班列直通中亚市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一阵火车汽笛的轰鸣,3月25日上午11时,一列满载汽车配件、布料等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定西站。这趟列车将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到达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列车运载货重1450多吨,货值300余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全程5000多公里,运行时间大约九天。本次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定西市首次打通面向中亚的国际物流通道。

  【同期】定西新汇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锦伟

  本次班列的开行,我们充分利用定西地处陇海线的交通区位优势,前往浙江、江苏、安徽等地拜访了汽车生产制造企业以及外贸企业,为本次班列组织货源。同时我们通过“以出带进”的方式将哈萨克斯坦的亚麻籽、大麦等产品引进来,在本地进行初加工或深加工,来提升产品的经济价值和企业效益。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国际班列的通道优势,为定西及周边企业搭建供应链采购贸易平台,增加班列吸引力的同时为企业降本增效。

  【解说】定西市作为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和“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除此之外,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的定西,同时也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

  【同期】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关长 王洪亮

  定西市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有很多产品在海外享有盛誉。本次班列“借船出海”,为定西市农副产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蹚出了路子。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发挥支持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通过“班列+农产品”这一模式助推定西市农产品走向海外,也为我省“一带一路”通道优势潜能发挥创造条件。

  【解说】班列发车仪式现场,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奥巴克尔欧夫·叶尔克在致辞中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睦邻友好国家,去年中哈货物贸易总额创历史新高,铁路运输货物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随着国际贸易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哈萨克斯坦铁路将重点放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输路线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运输能力,提供优质服务。

  【解说】过去五年,甘肃开放空间纵深拓展。目前累计开通运营中欧、中亚、南亚、陆海新通道、东部海港铁海联运等国际货运班列,国际班列线路共二十一条,已覆盖欧洲、亚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期】甘肃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钱军

  (甘肃)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运营,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国际货运班列数字化上做文章,提升已开通的国际货运班列通道运营质量,拓展货运班列货源,持续推进境外通道多元化,开辟运输新通道,扩大国际货运班列辐射范围,推动形成“数字+物流+商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模式,为外贸保稳提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保障做好服务。

  王牧雨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