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汶川甜樱桃节:“小水果”化身“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20日,2023汶川甜樱桃采摘节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举行。随着樱桃进入成熟期,汶川县的27.4万亩樱桃长势喜人。

  【解说】当日上午,来自德阳的游客邓玉和男友一抵达汶川后就直奔位于绵虒镇三官庙村的樱桃采摘园。红彤彤的樱桃满挂树枝,在“5·20”当日翻起阵阵浪漫。一个多小时后,邓玉提着一篮樱桃满载而归。

  【同期】游客 邓玉

  刚好(是)周末又是放假,过来了又想我们两个可以过来过“5·20”。今天先过来采摘车厘子,然后给家里拍张照,带点(樱桃)回去。然后就去周围一些景点游玩一下。

  【解说】三官庙村支部书记陈洪杨介绍,村内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樱桃,加之今年的好天气,村内又比2022年增种了10%的樱桃树,如今村内共种植有500余亩樱桃。随着樱桃进入采摘季,自5月10日开始,三官庙村已经接待了上万名游客。

  【同期】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三官庙村支部书记 陈洪杨

  今年天气比较好,今年可能比去年(2022年)多栽(种)10%左右。现在我们三官庙村种的樱桃有500多亩,基本上一天能采七八千斤左右。现在正在采摘的高峰期,外面有很多成都、重庆这些周边的游客都过来。

  【解说】已经在三官庙村种植樱桃24年的韩运芳一大早就开始下地采摘樱桃并装筐。在韩运芳的采摘园内,70余棵樱桃树几乎每棵都有游客“宠幸”。韩运芳介绍,5月中旬以来,她每天都能接待几百名游客。同时,还有不少顾客选择快递的方式购买樱桃。韩运芳笑着说,随着汶川樱桃节的开幕,每天前来采摘樱桃的游客越来越多,她都有些“周转”不开。

  【同期】樱桃采摘园负责人 韩运芳

  天一亮,我们就把(竹)筐、(竹)篮拿到地里来,趁早准备好,就摘一筐筐(樱桃)放在地里。每天早晨摘、中午发“顺丰”快递,成都(包括)四川省内的,下午就拿到(收到货)了。省外的,我们今年上海寄了、陕西寄了、甘肃寄了,还有西藏也寄了。今年我快递(销售)的多,邮(寄)的多。就这两天采摘的(游客)多,知道成熟了,来的人就多了,这两天我们就不邮寄了。

  【解说】据悉,近年来,汶川县推动“小水果”带动“大产业”,大力培育以甜樱桃为主的带动农民增收的特色水果产业。经过30年的培育发展,昔日“荒山坡”已蜕变为致富“花果山”,汶川甜樱桃已成为当地的“致富果”。

  【同期】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 赫洛杰

  近年来,我们充分依托气候、生态、区位等资源禀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成20.95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推动“小水果”带动“大产业”,加快构建集“采、摘、游、购、娱”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每年吸引10万人来汶采摘,实现销售收入超6亿元,带动果农人均增收超7600元。

  杨予頔 四川阿坝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