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兴初38军抗美援朝获无价嘉奖 毛岸英要求带兵(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兴初38军抗美援朝获无价嘉奖 毛岸英要求带兵(2)

2010年10月22日 08:2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梁兴初报名入朝参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前他听的全是表扬,哪受过这种指名

  梁兴初自打参军起,喋血奋战二十余年,以善打恶仗的常胜将军而骄傲,就如同《38军军歌》所唱:“大小数百仗,仗仗有名堂。”的确,梁兴初指挥的大小战斗,有“名堂”的实在不少。在哈达铺,从缴获敌人的报纸中,知道了陕北还有刘志丹,为确定长征目的地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固原,首歼国民党骑兵部队,他成为我军第一支骑兵连连长;在淮海,他指挥独立旅陈道口战斗,被罗荣桓赞誉为“虎将”;在滨海,他率十三团打甲子山。在东北解放战争中,秀水河子歼灭战,成为我军灵活运用战术的典范;拉法、新站一仗,力挫了国民党军长驱直入的锋芒;张麻子沟伏击战,重创国民党王牌机械化团;黑山阻击战,挡住了廖耀湘十万大军的进犯……

  以前他听的全是表扬,哪受过这种指名道姓的责骂?还是在这样高级别的会议上,而且不仅骂他,还把38军都给骂了,他就顶了句嘴:“不要骂娘嘛。” “不要骂?老子就要骂!”彭德怀盛怒,“你打得不好,我彭德怀就要骂你梁兴初的娘!我彭德怀要打得不好,你梁兴初可以骂彭德怀的娘!”

  彭德怀脾气大是有名的,他也真的骂过自己,据说陕北战场西府大败后,他曾在干部总结会上当众扯掉自己的军帽痛骂自己:“彭德怀呀彭德怀,你这个狗娘养的,把马列主义学到什么地方去了?”

  梁兴初的犟嘴让彭德怀火气更大:“毛主席三令五申,打好出国第一仗,你38军一再拖延时间,没有歼灭熙川之敌,这是延误军机,按律当斩!老子别的本事没有,斩马谡的本事还是有的!”

  “别人赶紧悄悄拉拉我的父亲,叫他别顶了。”

  其实梁兴初自己也很窝火。这“黑人团”是他们因弄错了情报而失去了歼敌良机。究竟是怎么回事呢?38军112师司令部在满浦遇到了从前线撤下来的朝鲜人民军的一个师,其中还有老战友,那位朝鲜同志以前在112师当过兵,参加过天津战役,1950年6月份才回到朝鲜人民军。他介绍的情况是熙川被敌人占了,是一千多人的黑人团。“志司”不是讲熙川守军是南朝鲜伪军吗?怎么跑出来个美国黑人团? 梁兴初接到112师的电报后也很惊讶:黑人团?还是朝鲜人民军的情报?莫非“志司”的情报不准?打美军黑人团可得慎重,他们的装备好,火力强,恐怕我们不宜轻举妄动。何况这时38军只有军先遣队和先头部队337团和338团到了前川以南,靠近了熙川,为避空袭,其余主力部队只能以每夜23里的速度在路上“爬”。

  但是战事的最后结果却是, 38军10月29日下午5时才向熙川发起进攻,结果在熙川城里扑了个空,进城一看,并无“黑人团”,守城的南朝鲜第8师已于当日凌晨撤离熙川,逃得无影无踪。黑人团的消息是个错误情报。

  毛岸英曾要求去38军带兵

  那天的战役总结会上还有一个小插曲。彭德怀火气冲天,整个会议的气氛也随之特别紧张、严肃、凝重,在部署第二次战役的时候,志愿军总部作战处副处长杨迪指地图指得稍微偏了一点,彭德怀便又大声责骂:“怎么连地图也不会指了!?”就在这样的时刻,有一位年轻人站起来说话了,毫不胆怯地指点着地图侃侃而谈,连杨迪都很纳罕:这个年轻的小翻译胆子可不小,他怎么敢在这样的时刻发表意见?不怕在彭总气头上招来责骂吗?更奇怪的是,彭总坐着一句话也不说,既不制止他讲话,也不批评他,志司几位副司令也不制止他,各军军长低着头也不吭声。真是不可思议!他是谁?他是什么人?

  这位个头略高的年轻军人就是毛岸英,他在志愿军总部的本职工作是俄语翻译,没有翻译任务时也管收发电报,当时志愿军总部也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位翻译同志真实的身世背景。

  梁晓源说,毛岸英提出要去38军这件事他问过父亲。也是在一次战役总结会后,梁兴初一肚子气,饭也不吃了,准备回去,正好碰到毛岸英,他就要求到38军带兵。他说他是学俄语的,彭总让他当翻译,可是又见不到苏联人来。“其实我是想来打仗的,梁军长,你那里要人不?我到你们军去行不行?” 梁兴初问,安排他到作战科行不行?毛岸英说,还在机关工作,那和在志司作战室还是一样,他想要领兵上前线打仗。这个,梁兴初可不能轻易答应,就说,这我可做不了主,得彭总点头才行。毛岸英就说:嗐,你们怎么都怕彭老头儿?那我去找他谈。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