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兴初38军抗美援朝获无价嘉奖 毛岸英要求带兵(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兴初38军抗美援朝获无价嘉奖 毛岸英要求带兵(4)

2010年10月22日 08:2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8军军长梁兴初、副军长江拥辉、政委刘西元(左起)入朝初期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父亲一生中曾九次负伤

  仅在朝鲜战场就受伤

  梁晓源说,父亲9次负伤,直至去世,颈下和前胸还有4块弹片没有取出。仅在朝鲜战场就受三次伤:一次是刚要骑马出发,炮弹骤至,炸死了他的坐骑大青马;一次是炮弹落到军指挥所院里,弹片破门而入,紧擦他的肩头;更侥幸的一次是在汉江南岸守备战时,他正在军指挥所里看地图,电话铃响刚去接,一发炮弹炸在地图前,前后仅差几秒钟。为此,部属们强烈要求军指挥所后移。梁兴初临危不惧,坚定地说:“我一步不撤,看谁敢后撤一步!”

  另外有两次“负伤”则不是战争的洗礼,而是政治蒙冤。第一次是抗日战争时期,他被打成“托派”遭关押,受尽酷刑折磨,最后准备处决之际,罗荣桓穿越数道封锁线,星夜驰救,他才幸免于难;第二次是任成都军区司令员时,林彪“九一三事件”后被审查下放,历时8年才得以纠正。

  从红军时期的红一军团、红一方面军,到抗战时期的115师、解放战争时期的第四野战军,很长一段时间梁兴初是在林彪的直接统领下,也是林彪非常欣赏的战将之一,林彪“一点两面”的战术,也是他最先去打的。正因如此,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自然在劫难逃。

  1971年10月,中央召集张国华、梁兴初、李大章到北京汇报四川的工作。11月14日毛主席接见。那天,毛主席说,我也没想到会出现林彪事件。党章上写了的“接班人”,中央要负责,大家都举了手,不要把举手的人都当成林彪的人,还举了个风趣的典故说,不是“喝了他家的茶,就是他家的人”。毛主席指着梁兴初说:“你喝了林彪的茶,不是林彪的人嘛。”梁兴初对这个典故不明白,但是对“不是林彪的人”几个字听得很清楚,回家后高兴地问秘书岳广运这是什么意思?秘书也高兴:这是明摆着的,毛主席帮你开脱了!

  然而问题没这么轻易解决,“本来我父亲的检查在会上已经通过了,很多老同志也说:老梁这人怎么会搞这些事呢?也都替他说话了。但是张春桥当时负责军委的整顿工作,不干,非得要审查。”

  “1979年,黄克诚在谈到纠正错误时点名提到我父亲,说他怎么可能反党,那么老的老红军,英勇善战,子弹穿身,立过很多功,说这样的人反党我不相信。在这之后,1981年10月,撤销了我父亲的一切处分,撤销中央(1972)14、13号文件中关于‘梁兴初同志上了林彪的贼船,犯了严重的方向路线错误和宗派主义错误’的定性。”

  “其实我爸这人,他就喜欢带个兵、打个仗,想法也很简单,心思也单纯:你领导有哪个山头守不住,你就派我去守,有哪个阵地攻不下来,就交给我来攻。他生活非常简单,对什么职务、待遇这类没有什么要求。什么自己贪图个享受或者封妻荫子,不懂,也没想过。”

  “他就是一个军人,执行命令那就是坚决彻底,忠心爱党,决不会反党。就算挨整那些年,暗自生气归生气,但从来不发怨言,仍是说:相信党,相信毛主席会实事求是地办事,不会冤枉我。今天来看,有人会说这有点儿‘愚忠’,但是我觉得这种‘坚信’,可能是那一代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他十六七岁就跟着红军,毛主席带着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就认定他不会有错,错就错在我们这些人。他是真的发自内心的相信。”

  图片提供/梁晓源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