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兴初38军抗美援朝获无价嘉奖 毛岸英要求带兵(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兴初38军抗美援朝获无价嘉奖 毛岸英要求带兵(3)

2010年10月22日 08:2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年著名的战地新闻照片“侵略者的下场”,右为38军攻下德川时俘虏的美国兵杰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规定3天打下德川,结果5个小时拿下

  梁兴初知道,第二次战役打不下德川,彭德怀就要斩马谡了。“可我梁兴初不是马谡。”38军要咬紧牙给自己的荣誉雪耻,他发誓道:“打德川我们包了!”彭德怀说:“梁兴初的口气不小嘛,可不能赶得敌人放了羊,我要的是聚歼!”梁兴初回答:“军中无戏言!”开战前就憋足了劲,梁晓源听说,考虑作战方案的那一夜,父亲抽剩的烟头就装了一大碗。规定3天打下德川,结果下午两点开始攻击,5个小时后就拿下,美军的7个顾问、1个上校、1个中校、5个少校被俘。

  有人称,二次战役可以说是38军的奥斯特里茨。38军不仅堵住了南逃溃敌,而且对三倍于我的现代化装备的“联合国军”展开歼灭战。战役之初,一仗就端了韩7师。接着38军插向军隅里、价川方向,准备大迂回兜住美第9军。在戛日岭,38军把土耳其旅打了个落花流水。突破之后,38军迅猛穿插,其113师14小时跑了145里,抢占了三所里和龙源里,卡住了美第9军的南逃之路。接着,就是一场惊天动地的血战。38军独自一个军顶住了南逃的美第9军美2师、美25师、韩1师的进攻,又击退了北援的美骑1师和土耳其旅。南北之敌最近处只相距1公里,可就是冲不过去。后续中国军队源源赶到,整个价川地区成了一个巨大的肉搏战场。万般无奈之下,美第9军只好抛弃全部重装备,向西翻山越岭逃至肃川沿海公路,会合美第1军南逃。整个二次战役中,38军独自毙伤俘敌11000余人,缴获各种火炮239门、汽车1500余辆,歼敌总数占全军歼敌总数的33%。38军续写了“名堂仗”:痛打伪七师,奇袭武陵桥,穿插三所里,血战松骨峰,突破“三八线”……其中不少作为成功战例,后来被编入我军军事教案。

  彭德怀大喜,他拿起笔亲自起草了给38军的嘉奖令:

  梁、刘(西元)并转38军全体同志:此战役克服了上次战役中个别同志的某些顾虑,发挥了38军优良的战斗作风,尤以113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三所里、龙源里,阻敌南逃北援。敌机、坦克各百余,终日轰炸,反复突围,终未得逞。至昨(30日)战果辉煌,计缴仅坦克、汽车即近千辆。被围之敌尚多。望克服困难,鼓起勇气,继续全歼被围之敌,并注意阻敌北援。特通令嘉奖并祝你们继续胜利!

  这样的常规内容写完后,他提笔在嘉奖令上又写了一行字:“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

  “万岁”一词是有特殊含义的,中国战争史上以前从来没有哪支部队能被称为“万岁”。这个嘉奖电报起草好之后,连“志司”的几个副司令员都对这个“万岁”的称呼提出了异议:这样写不好吧?赞扬的词汇很多,能不能换一个?但是彭德怀坚持:“打得好,就是万岁嘛!发了吧,发了。通报全军,上报军委。”

  收到嘉奖电,当时在场的人们都看到,“38军万岁”这意外的无价褒奖,让“打铁的”军人梁兴初的眼里泛出了泪光。

  打了大胜仗的梁兴初,还想起一个月前答应过毛岸英来38军下部队的事情,却得知毛岸英在一次敌机扔燃烧弹的时候没跑出来,牺牲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