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车延高:做官和写诗没分裂感 获鲁奖是我的幸运

2010年11月09日 10:29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延高,山东莱阳人,武汉市纪委书记。诗人。发表诗歌近500首,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他的《徐帆》等几首诗,以直白得几近不像诗歌的诗体被网友称作“羊羔体”,是继“梨花体”之后又一“口水诗”的代表。 图片由车延高提供。

  ●很多人把我获奖和身份联系起来,是因为社会上确实存在权钱交易、权力交易的问题

  ●我不只写讴歌性的诗歌,我写的揭露性的东西不少,只是没有太多收入这个集子而已

  南都首席记者 姜英爽

  今天,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绍兴举行,此次共有30部作品获奖,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也以诗集《向往温暖》获得此奖。获奖名单公布后,车延高的诗歌在网上流传并备受争议,网民送其诗歌以“羊羔体”外号,并对他的官员身份提出质疑。在颁奖典礼举行的前夕,车延高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坦率讲述他的诗歌人生、官场人生以及对“羊羔体”的看法。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

  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

  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摘自车延高诗歌《徐帆》

  谈“羊羔体”

  实事求是地说,《徐帆》这首诗只能说是我在探索一种诙谐的笔调。我刻意把它写得比较诙谐和幽默

  南都:这次遇到的质疑和争议,在你意料之中吗?

  车延高:应该说是出乎我的意料。

  南都:委屈吗?或者说,你能理解别人的这种争议乃至非议吗?

  车延高:能理解。因为事件的发端是因为有网友把我《徐帆》这首诗发上去了,而《徐帆》不是我获奖诗集中的诗。那首诗是我写的一组武汉人物中的一首,网友贴上去的时候又是发在微博,因微博字数限定,所以只能出现前八行,而那八行诗,如果是别人写的,我想我也会质疑的……但这是误会。如果能够看完整首诗,还有我的《向往温暖》这本诗集,可能就不会有这种看法了。这种情况,我确实可以理解。

  南都:当你知道你的作品被称为“羊羔体”,是什么感觉呢?

  车延高:我第一反应就是:这是我名字的谐音。如果只是我名字的一种谐音,叫起来比较顺口,而且大家可以记住我的诗歌,在网络时代这么大的背景下,我觉得挺正常,也是挺有趣的事儿。但如果用“羊羔体”这3个字,是无法概括我的诗歌全部风格的。我追求创作手法的多样性,白话体只是我创作的一部分。我采用这种手法来写一些社会生活的底层或者是比较厚重的东西,写一些人物,用叙事的方式,用质朴的语言,最平淡的心境来写人物。

  南都:罗兰·巴特提出的中性的、非感情化零度写作,否定了诗歌的内容和个性,据说你推崇的也是零度写法?

  车延高:这种零度情感的写法,看起来不带自己主观的色彩,但实际上包含了作者情感的倾向,看完之后,会觉得作者的所指是非常明晰的。

  南都:你觉得你的诗还是有个人色彩的?

  车延高:是的。徐帆之所以让我敬佩她,是因为她有高超的演技,这是作者我对她一种基本的认定。

  南都:抛开大家的争议,你觉得这首诗到底写得怎么样呢?

  车延高:实事求是地说,这首诗只能说是我在探索一种诙谐的笔调。这是我的诗歌艺术尝试中的一种比较特殊的写法,我刻意把它写得比较诙谐和幽默。别的白话诗都是厚重的,写民工,写吴天祥的,都是厚重的写法。它和我其他诗歌的风格都不太一致,甚至是截然不同的。

  南都:所以说,你觉得仅以这首诗来评价你的水平,你觉得不公平?

  车延高:肯定的。一个作家都有自己安身立命的作品,也有自己闲暇之余出于某种需要而写的东西,就像一个书法家,有力作,也有小品。

  南都:从古到今,文人们最好的作品都离不开对现实的批判,而这种作品却在你的作品里似乎比较缺乏,而你又身处对这些最避讳的官场之中……

  车延高:有种说法是愤怒出诗人,但也并不都是这样。李白有愤怒之作,也有很多是优美抒情之作,比如“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悲愤、批判,可以写出好的作品,歌颂,向往阳光和温暖,也可以写出好的作品。因为诗歌是一种情感表达,可以是愤怒的情感,也可以是美好的情感。比如爱情诗里并没有愤怒,但是你能说爱情诗写得不好吗?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是愤怒的吗?它不是,但它依旧写得很美。所以,不能用绝对的眼光来看它。善良、大爱,同样可以写出美好的诗歌。这是由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等各个方面来看待的。

  南都:官场和诗歌似乎是无法相容的两个概念。乾隆的诗写得好,我们还是把它当做帝王诗;但是李煜,我们却认为他是个真正的诗人。

  车延高:李煜写出了亡国恨,因为有真情在里面,所以他写的是好的诗歌,我想这里面最关键是因为真情的表达就能写出好诗。《春江花月夜》孤篇横绝,写出一种唯美,仍然是一首好诗,也是因为作者情感的表达。所以评价一首诗的好坏,应该看它是不是从作者心底流出来的,这种真情实感又是否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这才是唯一标准,作者的身份并不是重要的。

  南都:因为你的特殊身份,可能会导致你的某些情感体验的缺位,作为一个诗人,这是不是一种遗憾呢?

  车延高:我不只写讴歌性的诗歌,我也写带批判性的诗歌,直逼社会现实、写底层人们生活的诗歌。甚至有些是我在反腐工作中有感而发的诗歌。只是有些诗歌没有收入这个集子而已。

  南都:那些尖锐的诗歌,是你故意藏起来的?

  车延高:不,那些都发表过了。只是没有收录在这里面而已。

  南都:一个身处不低位子的官员,跟诗人这一称呼放在一起,似乎显得总是那么格格不入……

  车延高:人从事的职业虽然不同,可有些爱好可以是一样的。有时候我感觉我的工作对我的写作是有好处的。比如我写民工的,写收红包的,我有感而发就写进诗里去了,我对真、善、美的认定,我在艺术表达中形成的观点,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我的世界观,这些也影响了我的工作。

  南都:你的上司知道你获奖了,他的反应是什么?

  车延高:(笑了)我的同事都很支持我,因为我写作没有影响工作。

  南都:官员们爱好文学,你觉得是很好的事情?

  车延高:对,也包括文化同行,他们也应该觉得,有这么多人(包括官员)关心文学,向往文学,这正是文学文化繁荣的基础。这不是坏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