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来袭:啥是火流星?如何观赏?

分享到:

英仙座流星雨来袭:啥是火流星?如何观赏?

2022年08月12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上官云)浪漫、唯美……这可能是人们赋予流星雨的印象标签。在8月的“天象剧场”中,英仙座流星雨无疑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北京天文馆研究员朱进表示,今年英仙座流星雨迎来极大期时,刚好赶上满月,受月光影响,人们看到的流星数目可能不会很多。

资料图:图为“圣洛朗的眼泪”英仙座流星雨绽放夜空。 赵春亮 摄
资料图:图为“圣洛朗的眼泪”英仙座流星雨绽放夜空。 赵春亮 摄

  此外,人们看到的很多流星雨,其形成与彗星和小行星有关。想要欣赏流星雨,一般肉眼观赏即可。运气好的话,用相机也可以拍摄出好看的流星照片。

  什么是英仙座流星雨?

  据此前报道,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为8月13日凌晨,每小时的天顶流量预计可达100颗左右。

  朱进介绍,北半球每年有三个比较大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是其中之一。对北半球而言,由于英仙座流星雨发生在夏天,相对比较适合观赏。

  一般来说,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从每年7月中旬延续至9月初。该流星雨亮流星较多,极大期前后流量随时间的变化相对较为平缓,比较适合观测。

资料图:英仙座流星雨在夜空上演。 麦尚旻 摄
资料图:英仙座流星雨在夜空上演。 麦尚旻 摄

  不过,最终是否能欣赏到一场精彩的流星雨,和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天气等等。“今年又刚好赶上满月,受月光影响,除非遇到特别好的天气,否则人们看到的流星数目应该不会很多。”朱进解释。

  流星雨是怎么来的?

  对很多人来说,从天际划过的流星雨显得神秘又浪漫。

  朱进说,流星是绕太阳运动的流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产生的发光现象。现在人们看到的流星雨,其形成跟太阳系内的彗星和小行星有关系。

  “在太阳系中,彗星绕着太阳转,其轨道可能是椭圆轨道、双曲线或者抛物线轨道。当其运行到离太阳较近时,就会有些尘埃从彗星表面离开。”他说。

  朱进解释,这些“尘埃”可以叫做流星体群,离开彗星后,依然绕着太阳旋转。它们在绕太阳运动的过程中,如果轨道与地球的公转轨道相交,进入地球大气层,就会形成流星雨。

资料图: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现身夜空。在安徽黄山之巅,流星穿梭银河交相辉映。星空璀璨,群山绵延,黄山之巅蔚然壮观。梅建 摄
资料图: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现身夜空。在安徽黄山之巅,流星穿梭银河交相辉映。星空璀璨,群山绵延,黄山之巅蔚然壮观。梅建 摄

  “除了流星雨以外,其余的我们叫偶发流星,或者叫群外流星。至于我们说的火流星,指的是非常亮的流星,其衡量指标也比较单纯,就是看亮度。”朱进称。

  如何观赏流星雨?

  条件允许时,欣赏流星雨的方法也有不少。

  曾经有人总结过一份“观赏攻略”:比如要在视野开阔的地方、去远离城市灯光的郊外等等。

  “如果只是单纯地欣赏,一般肉眼观赏就可以,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设备。”朱进介绍,至于观测流星雨,则有照相观测,以及望远镜观测等,那就比较专业了。

  此外,对天文爱好者而言,可以用相机拍摄一些好看的流星照片。“有时流星可能会非常明亮,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数量众多的流星,拍照的话也很‘出片’。”他说。(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