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个省市汉字文物上海集中展出 带观众探寻中华民族文明之光

分享到:

中国11个省市汉字文物上海集中展出 带观众探寻中华民族文明之光

2023年05月26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11个省市汉字文物上海集中展出带观众探寻中华民族文明之光
“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开幕。 奉贤区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仓颉造字开文运,丹甲灵龟呈祥瑞。自此,中国人有了记事抒情的文字。汇聚全中国11个省市26家文博单位的189件(组)汉字文物,26日起在上海奉贤博物馆集中展出,让历史、文化爱好者近距离体验中华文明瑰宝的魅力。

  据介绍,文字的诞生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肇启。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汉字凝聚了中国人千年来生生不息的智慧与创造力,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光辉不减,成为硕果仅存的方块文字。汉字与中华文明的发展相生相伴,浓缩了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展览集中表现汉字的肇始源流、发展演变、内在力量与悠长意蕴等。 奉贤区新闻办供图
展览集中表现汉字的肇始源流、发展演变、内在力量与悠长意蕴等。 奉贤区新闻办供图

  当日开幕的“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分为灵符若拙、契文肇兴、意蕴流芳、天开化宇、妙趣启智五个篇章,从不同角度讲述汉字的前世今生。青铜器、陶器、石器、骨器、瓷器、书画、竹木等各时期承载汉字的实物,集中表现汉字的肇始源流、发展演变、内在力量与悠长意蕴,展现汉字书写、艺术与应用之美,突出汉字文化对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的巨大推动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物局副局长向义海当日表示,上海作为全球性城市,一直以来不仅重视产业硬实力,更重视文化软实力:一方面,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另一方面高水平推进“大博物馆计划”等实践。他说,汉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纽带。此次“丹甲青文”展览的举办,以字化人,让观众能在参观中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中探寻中华民族的文明之光。

  奉贤拥有悠久的历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上海正在打造的“五个新城”之一,高度重视“以文塑城”,打造“新江南文化”的城市意象。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淳当日表示,当前,奉贤正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聚焦城市软实力,全面弘扬贤美文化内涵,更好地彰显奉贤特色,体现城市温度。他表示,此次展览,让文物穿越时空走入奉贤,让民众从汉字变迁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辉煌,增强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也为新城增添一抹靓丽的文化底色。

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多家单位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奉贤区新闻办供图
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多家单位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奉贤区新闻办供图

  记者看到,“灵符若拙”篇章带领人们探寻汉字起源之谜,从神话时代的结绳记事、仓颉造字传说到史前文明的刻画符号,古朴稚拙的笔触蕴含着先民无穷的智慧,灵符刻甲骨,万代文字开。“契文肇兴”篇章带观众梳理汉字发展流变,从汉字七体的演化中初窥社会发展的脉络,直观感受汉字的简化倾向,凸显汉字强大的适应性。

  在“意蕴流芳”篇章,古今书法作品体现汉字独特的美感,文字器物则体现书法艺术的精妙,汉字的书写之美、应用之美,不言自明。“天开化宇”篇章则通过汉字文物的实物展示,感受汉字之生命力与影响力。

  当日,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奉贤区文物局)与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河南省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湖北省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安徽省蚌埠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等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各地文化互融,带动签约双方文旅事业共同发展。(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