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平遥古城强降雨致损段修缮现场:保护“活着的古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气温持续降低。山西省平遥古城墙内墙84号抢险修缮工程施工现场,多名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着棉服,站在脚手架上,对古城墙出现险情的原夯土进行拆除。

  【同期】山西省平遥县传统建筑技师 邵帅

  拆除完以后,我们将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的方式,把这一段城墙补夯完成。到城顶海墁的时候,我们会把城顶海墁的女墙重新砌筑,包括城顶的海墁的铺设,都要重新完成。

  【解说】平遥古城墙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1988年,平遥古城墙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包括平遥古城墙在内的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21年10月,山西多地遭遇强降水天气侵袭,受强降雨影响,平遥古城墙发生局部坍塌。截至目前,古城墙出现15处内墙女墙大面积坍塌、46处内墙夯土大面积滑落。

  【同期】山西省平遥县传统建筑技师 邵帅

  从(10月)3号到7号的持续强降雨,使得我们城墙的内墙夯土含水率增高,使墙体失稳,出现了一些垮塌,有墙根大面积夯土的垮塌情况。

  【解说】平遥古城墙作为大型露天土质文物建筑,连续强降雨是墙体安全的最大威胁。险情发生后,山西官方成立平遥古城墙坍塌抢险指导服务组,对古城墙进行抢险修复。

  【同期】山西省平遥县传统建筑技师 邵帅

  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工作的进展是,已经开始了五段的抢险工程,还有其他几段的方案的编制、上报的过程,我们的计划进度是明年四月份,将这五段的抢险修缮工程全部完成。

  【解说】目前,为做好古城墙修缮工作,平遥县古城墙管理处密切关注险情变化,增加对古城墙的全天候巡查检查频次,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城墙险情,确保古城墙本体安全及游客和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

  【同期】山西省平遥古城城墙管理处主任 张志进

  职工基本上是两个小时一次,对各个线上的险情进行检查,另外特别是下雨期间,咱们职工就出来清扫海墁顶积水,以及对各个险情点上面女墙根部裂缝,或其他内墙夯土,进行脱落,进行检查巡查。咱们基本五月盖好防雨布,十一月上旬、中旬基本上取下防雨布,主要是为了下雨时保护城墙的夯土滑落。

  张立程 胡健 王瑞琴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