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瓷器为什么能代表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龙泉青瓷是当之无愧的‘瓷海明珠’、交流互鉴的‘文化使者’”。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表示,青瓷的研发、制作要面向生活,让其从“被仰望”变为“触手可及”。

  【同期】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单霁翔

  今天在大厅里我想也展示了很多,这些就是不断地研究人们现实的生活需要,根据人们现实需要,把自己能够掌握和能够进一步提升的技术,不断地进行这样的研发,再把两者结合起来,这样就是我们源源不断的走进人们现实生活,走进社会生活,我对这方面我觉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那么我们的工艺美术大师也在做出不懈的努力,这是永无止境的过程。

  【解说】中华上下五千年,瓷器文明长达三千年。英文单词“China”,既有“中国”之意,也有“瓷器”之意。单霁翔接受采访时提到,无论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其实都是“文化交流之路”,而瓷器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期】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单霁翔

  我们国家,当然这个就是对外的文化交流,这个已经有很漫长的历史了,那么其中,今天人们经常说的是丝绸之路,但今天我们更清楚的通过研究知道它是文化交流之路,那么这些交流的产品,丝绸,那么陶瓷,这都是重要的这样的一些物品。

  那么在国际上,包括这个我们临近的越南、缅甸,包括这个像东南亚的,这个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再一个包括,远至非洲,特别是欧洲。这就表明了我们龙泉青瓷有很大的影响力,它不但(在)宫廷,而且(在)民间,不但中国,而且外国的人们都喜爱它,所以它就有这样的一个传播的过程。

  【解说】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兴于北宋,在南宋时期达到鼎盛。想让龙泉青瓷继续当好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使者”,还应着眼器物本身。在单霁翔看来,青瓷的研发、制作需要面向生活,提高物品质量,让其更加触手可及。

  【同期】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单霁翔

  就是要研究人们现实生活,特别年轻一代,那么年轻一代他迭代很快,那么在这样的过程中,就要能够研究每一代年轻人,他们的志向,他们的兴趣,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接受信息的手段,比如今天更多的用数字技术的手段来接受信息,那么就要适应这样的一个发展,所以无论是博物馆,无论我们陶瓷大师,他们的新的这些研发的成果,通过数字技术来更多的来讲好故事。

  所以我觉得我们一个有相互借鉴,共同来这个使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得到挖掘,能够提升,另一方面,就是我们龙泉自己专家、大师之间的合作,打出(造)龙泉的应有的品牌,我觉得在这方面,也是有很大的空间潜力。总之,还是回到,就是我们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整体的能提升我们的水平,那么通过挖掘价值,通过我们有效利用,使它走入千家万户,使得文化遗产活起来,这就是我们新的文物工作方针。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