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演员靳东履职政协:三个提案源于“采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加强对非遗的宣传力度,如何提高老区果农的经济收入,大力宣传国家遗嘱库并将其利用好……3月9日晚,作为新履职的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靳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他提交的三份提案。虽然这些提案似乎都与影视行业无关,但靳东说,提案又都与演员职业经历有密切联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演员 靳东

  因为在我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我时常出去采风。通常会在一个地方要待很长一段时间。其实看到了很多,当地他们不管是风土人情,还是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乃至于存在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跟我们政协的工作还是触类旁通的。

  【解说】靳东坦言,关注国家遗嘱库,是因为他在拍摄一部剧前,曾到各层级法院体验生活时发现,法院处理的很多案件都与过世老人的遗产相关。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演员 靳东

  我先在最高法一二三区去做了一些体验生活,到了我们的拍摄地湖南,从省高院、市中院包括九个基层法院,我见了八位立案庭的庭长,也分别到了区法院、县法院,所以在跟很多法官和律师我们沟通过很长时间,既然我们很清楚地看到,比如遗产纠纷。(因此我建议)应该大力宣传我们国家性质的遗嘱库。

  【解说】在法院“采风”过程中,靳东和法院工作人员一起上班,跟了许多案子。靳东说,在体验了法院工作后,他一度心情非常沉重。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演员 靳东

  就像上班一样,跟了十个案子,从小到大。心情是非常非常沉重的。甚至半个月过后,我觉得我要脱离一下那个环境。所以你就可想而知,这个法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形态。

  那么我在湖南采风的时候。一位非常年轻的法官,一个法官一年最少要开庭审理四百多个案件。尤其是每天日复一日,周六周日都不休息。那些台词当中的一些金句都是来自于他们真实的生活,就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

  【解说】在靳东看来,演员的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应该是采风、体验。他表示,要想了解、看清一些事情,总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在被问及对后辈演员的建议,靳东给出回应仍然是“多经历、多体验”。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演员 靳东

  通过我这些年因为拍戏、拍摄,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也是在实地采风、调研过程中,都是新学习到的知识。对自己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充实。

  可能你在每个不同时期所经历的无奈无助。可能最终都会成为你的财富。因为在那个时候你会痛苦,甚至会愤怒,但你会因此去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行业?你做这个职业真的是你发自内心热爱的吗?不管时代多快,你都要慢下来,因为你不慢下来,你是达不到那个感受的,学戏剧的人来讲就是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当然你本身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你得具备所有的条件。这是一个前提,那么我觉得剩下的就是需要时间,需要时间你去经历,认知决定未来。

  李佳励 宋宇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