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镇馆之宝】黄晓枫:蜀人为何在两千多年前制造这头“庞然巨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2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放置在成都博物馆“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展厅中的石犀,凭借其3.3米的身长、1.2米的身宽、1.7米的身高,以及约8.5吨的体重,成为成都博物馆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镇馆之宝”。这件出土于2012年的石犀,是迄今为止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形制最大、时间最早的圆雕石刻文物。

  两千多年前,蜀人为何制造这头“庞然巨兽”?石犀与“天府之国”的形成以及镇压洪水有着怎样的联系?两千多年后,石犀从重现人间到陈列展出,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其身上还存有哪些谜团?成都博物馆副馆长黄晓枫近日就此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