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逾五成农村初任教师感觉工作太累

2010年12月01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拥有国家正式编制、教龄只有1~3年,却想着要“跳槽”到城镇或市区学校工作或“晋升”考研、考公务员,这是相当多的农村初任教师的心理状态。农村留不住青年教师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青岛大学师范类专业学生肖伟平怀着这一疑问,对青岛的94名乡村中小学初任教师进行了一项调查。

  调查发现,初任教师对工资和福利待遇基本满意,但对食宿的满意度较低。有85.1%的初任教师认为自己的收入在当地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限于农村学校经济状况,要么宿舍过于拥挤,要么冬季没有取暖设备,很多大城市毕业的年轻教师都对这种生活条件的落差一时难以接受和满意。

  此外,受农村条件的限制,初任教师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调查显示,看电视(57.4%)成为初任教师业余时间最主要的活动,看电影、唱歌、运动、上网等也是获选较多的业余活动。肖伟平通过访谈发现,初任教师普遍反映周一至周五很少有时间做与教学无关的事,周末有点时间还得备课或批改作业。

  让肖伟平感到意外的是,在接受调查的青年教师中,有多达35.8%的人表示自己是出于“不得已”而选择从事教育事业,而这部分教师在描述自己的工作态度时,都选择了“得过且过,毫无积极性可言”。

  在农村教书,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闲适自在,因为缺少科任老师,不少老师都得身兼多门课程,工作强度比较大。调查显示,有55.4%的初任教师感觉工作“较累”或“很累”。其中,每天工作6~8小时的占46.8%,而每天工作8~10小时或是在10小时以上的分别占38.3%和11.7%。

  由于资历尚浅,初任教师普遍感觉自己缺乏“班级管理技能”(45.7%),“教学技能”(36.2%)。虽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会举办一些培训,但有75.2%的初任教师认为这些培训的内容与自己的需要相脱节。大部分初任教师(76.9%)希望通过观摩优质课、与骨干教师交流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以适应农村地区的课堂教学。

  调查中,不少初任教师反映,村校传统的“老带新”帮扶策略已不能适应目前的教育需求。肖伟平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虽然本科毕业的初任教师理论知识掌握更好,但由于专科毕业的初任教师在校期间获得了更多的实习锻炼机会,上岗后专科生反而比本科生更容易适应工作环境和要求。

  “适应难,扎根更难”是肖伟平跟一些青年男老师交流后的一个感受。在农村地区,有很多近30岁的外来男老师都没成家,依然住在学校宿舍里。一谈到结婚,这些老师就一脸愁苦:家不在本地,农村最重要的是耕地,他们没有宅基地盖房子,也没有能力买房。“光为将来发愁了,哪有心教书啊!有的老师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就是为了争取能够被看上,快点离开农村。”

  在调查过程中,肖伟平发现很少有关于农村初任教师的论文研究。“现在太多的关注都给了学生,而老师却往往被忽略了。”肖伟平希望教育的主管部门能切实解决这些初任教师的难处,好让他们能够安心留在农村教书。(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姜天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