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破烂学校"重建被指"盖猪舍" 校长辞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最破烂学校"重建被指"盖猪舍" 校长辞职
2009年01月24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建旧塘小学在平地上直接砌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富坑小学校长因监督不力辞职,紫金县承诺另选临时教室保证准时开学

  因施工质量问题,近日,紫金县中坝镇富坑小学旧塘临时分教点重建未完工,又被拆除重建。富坑小学校长也因监督不力辞职。

  此前,网络上出现了一组广东省紫金县旧塘小学(即“富坑小学旧塘临时分教点”)岌岌可危现状的图片,该校被网友冠以“广东省最破烂学校”的名号。经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于今年1月9日开始拆除危房,重建中坝富坑小学旧塘分教点。

  重建学校被指“猪舍盖法”

  因只拨款3.9万元重建旧塘小学,资金不足,施工方偷工减料,不仅采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瘦身砖”,而且只有很浅的地基,几乎就在平地上直接砌墙,被指为“这简直就是猪舍的盖法”。

  而在1月6日发布的一份关于旧塘小学问题的官方回复中,紫金县教育局曾明确表示,将筹集资金为旧塘小学建一座约60平方米的钢混楼房。然而,工期已接近半程,施工现场仍然没有竖起一根钢筋。后经紫金县质监站鉴定,确实存在建筑施工质量问题。

  日前,紫金县教育局已派出工作组,到现场拆除,开始动工重建。为确保质量,该县要求施工队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建设,派专人监督整个施工过程,建成后由紫金县质监站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在未建成使用前,该县承诺将另选临时教室,准时开学上课。目前,中坝富坑小学校长因监督不力已辞职。

  重建遭遇“瘦身砖”

  “广东省最破烂学校”的新闻经媒体披露,引起了紫金县有关部门的重视,当地政府于今年1月9日开始拆除危房,重建学校。

  记者前几天来到的时候,破旧的学校已经被拆除,施工队正计划在原地新建教室。

  “还不到4万块钱,能盖起空壳子就不错了!”一直以来,村民廖国军都在为旧塘小学的重建奔走呼吁。

  按照有关部门与建筑商签订的合同,旧塘小学的重建工程总投资约为3.9万元,这一数字并未达到廖国军的预期。此前,他曾多次计算过旧塘小学重建所需的最低资金,如果仅完成主体结构,“至少要五六万”;如果进行内外装修,则造价还要翻倍。“还不到4万块钱,能盖起空壳子就不错了!”廖国军多次给记者说 3.9万元太少的问题。

  重建第一天,让他最担心的事情就出现了,施工方的做法让廖国军有些瞠目结舌。建筑商竟然没有打任何地基就开始在平地上直接砌墙,“这简直就是猪舍的盖法”。在廖国军的坚持下,施工方才勉强同意在墙体的交界处打上了水泥地基。

  廖国军与施工方的第二次争执,出现在两道承重墙的厚度问题上。按照原有的施工方案,这两道堪称房屋安全“保险丝”的墙体,厚度只有12厘米,这一数字甚至远远低于村民自建房屋的墙体厚度。在廖国军据理力争下,对方答应将墙体厚度增加到18厘米。

  更让人奇怪的是,用来盖房子的砖头比村民房子的砖头小了一圈。比正常砖体偏小10%—20%,全部都是“瘦身砖”!

  来自施工方的说法是,用于旧塘小学建设的红砖是从紫金县城“远道而来”,“虽然小了点,但更结实”。

  而根据《烧结普通砖》国家标准规定,中国标准粘土砖的尺寸为240×115×53毫米。小于这个标准,砖头的抗压强度就有可能不合格,这将直接影响房屋的安全性能。

  目前,工人们已全部回家过年,自1月22日上午起,工地就已陷入停工状态。然而,1月23日,旧塘小学重建施工现场依然人影幢幢。许多返乡村民聚集于此,面对眼前这栋“拆而建、建而拆”的“回锅学校”,发泄着心中的怨气:“早知道这样,当初为什么不多拨点钱?简直是浪费。”

  文/图本报记者胡念飞

  南方农村报记者付伟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