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房博会成交额不及往年3成 “趋冷说”成共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浙江房博会成交额不及往年3成 “趋冷说”成共识

2010年10月25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25日电(记者 夏毅) 25日,为期四天的浙江房博会以仅成交219套,成交金额3.65亿元冷清收官,与去年751套、12.23亿元的成绩相差甚远。楼市“趋冷说”已成为业内达成的基本共识,“但冷多久,还要看政策。” 杭州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郑瑛说。

  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近日也现身浙江房博会,她指出,市场上不存在总体性机会,只存在结构性机会,“房地产市场十年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接下来将进入十年的白银时代。”

  通胀下购房百姓称压力大 买房为保值

  携2009年中央4万亿投资政策的余威,2010年出口与投资仍然处于历史高位。但据叶檀预期,从2011年开始,中国将直面经济结构调整期的阵痛,未来数年中国可能面临经济增速下降、CPI上升、汇率上升、等多重压力。

  从“蒜你狠”、“豆你玩”,到目前的“糖太宗”,老百姓正经历着物价的快速增长,但CIP始终跑不赢房价。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不断上涨的房价,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越来越高,因此业内也担心大量热钱涌入中国,助推房价。

  10月19日,央行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首次宣布加息,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货币政策在明确发出紧缩信号,显然旨在管理通胀预期,收紧市场资产的流动性。

  在杭工作2年的朱华为了“居者有其屋”,刚在杭州按揭买了一套商品房。他说,现在利息调高了,每个月要还的贷款更多了,“现在物价又那么高,每个月2000多元的贷款让我生活拮据,已经不堪重负了。”他表示,虽然有重压,但是从长远角度看,房子还是比较有保值作用的。

  上海大学地产学院副院长周洛华也认为,现在房价上涨的关键原因是人民币存在购买力缩水的预期,“这个预期导致大家提前买房产来防止购买力缩水的风险。”

  专家:楼价大涨大跌都是梦 “趋冷说”成业内共识

  至于接下来的房价,叶檀看来,大幅上涨是梦想,想要大幅下跌、天下大同也是梦想,“中庸之道这时候是个真理。”她说,在现有政策下,未来一段时期,属于房价一线城市的杭州乃至整个浙江,除个别楼盘降价外,整体价格仍然增长,但增幅回落,成交量会明显下降。

  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总监曹旭东称,楼市将要变天,而且会日渐趋冷。“今年以来的4.17调控和二次调控,从现在的限购到加息,可以看到的是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从之前的鼓励和支持已转变为从紧控制,努力使其回归住宅的居住属性,”他认为,杭州的房价不会有明显的波动,在走平的基础上下探。

  曹旭东的观点得到了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认同。但郑瑛认为,在高压政策下,房价相对会有个静默期,但是否趋冷,最终还要看房产税的动向。“因为投资市场、物价上涨、经济发展以及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因素都不支撑房价下跌。”

  而近日,房产税的脚步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日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物业税推出已是“按月计算”,目前离推出最终时间不会超出一年。贾康指出,房地产税并不会是政府调控的“最后一张牌”,未来调整一定是多种手段综合使用,货币政策调整等系列“组合拳”协同作战或是一剂良方。

  房博会冷清收官 温州客乐观看后市

  为期四天的浙江房博会并没有华丽落幕。数据显示,房博会期间共成交219套,成交面积19910.5平方米,成交金额3.65亿元;其中商品房成交165套,成交面积13933.7平方米,成交金额2.44亿元,二手房成交54套,成交面积5976.8平方米,成交金额1.21亿元,商品房成交面积明显低于上届房博会。

  从素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房博会透露出一丝信息,浙江购房刚需较旺,但下单已非常谨慎。对于调控政策持续加强,大部分人出现集体观望,新政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据开发商透露,从积累的意向客户看,也明显少于往年。

  据媒体报道称,昨日近300人组成的“温州看房团”抵达浙江房博会,但并有没有签订购房合同或意向书,但其考察不再如从前那样专注于住宅,开始转向写字楼、商铺等商业地产。

  杭州楼市未来走势似乎成为一个谜团,但不少温州看房者却认为,杭州房价不会降,这种乐观预期,近乎偏执。看房者黄女士之前投资过上海、福州等城市的住宅,以及丽水的商铺,她总结说,上海、杭州依然值得投资。“杭州城市非常适合居住,而温州当地房价本身就不低,温州和杭州相比,很多年轻人更乐意在杭州买房。”

  一位有杭州情结的温州老板告诉记者,目前自己从上海转战杭州发展,但暂时没有买房的打算,“即使买房,也会通过‘太太买房团’,毕竟能拿到较低的的折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