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涨跌谜局”:2011年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

2010年12月16日 15:11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也是中国楼市2010年最为“峰回路转”的一个月。在众多调控政策频频出台的2010年,11、12月楼市的“小阳春”,还是给众多看跌楼市的人开了个“玩笑”。是“刚需”在憋了一年后的释放?还是对通货预期的恐慌?抑或调控政策的不到位?这个并不算圆满的2010房市句点,也为2011年的房市画了个问号。

  就在2010年即将谢幕之时,各种关于2011年的预测也纷至沓来。面对海量的楼市预测,该如何分辨?面对屡次释放的政策信号,该如何把握?这也许是消费者最急于想知道的。

  临近年末,众多智囊机构纷纷预测明年的房市走势。然而,解囊而出的科研成果,究竟可信度几何?面对纷繁的预测结果,消费者究竟应该信谁的?

  数据信息

  看吓人数据析楼价走向

  12月7日,一个2011年房价可能上涨20%至25%"的数据,引起舆论强烈关注,为沸沸扬扬的房价走势讨论,再添了一把火。

  这一数据出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蓝皮书》,数据的调研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为主的研创团队,联合国内各政府有关部门的专家共同完成的”(12月7日《经济蓝皮书》发布会上主持人谢寿光如是说)。

  不过,这一数据很快遭遇到“自家人”的挑战。

  12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再发《住房绿皮书》,在分析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整情势后,断定2011年房价将“稳中有降”。

  在北京市中关村图书大厦,《法治周末》记者看到了一排整齐摆放的《经济蓝皮书》。翻开其中“房地产形势与调控及改革建议”部分可见,其撰写人事实上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不过,《住房绿皮书》的主要撰写人则是另外一个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博士邹琳华。

  数据预测各自为战

  房价暴涨态势如何才能打压下去,这个问题在今年特别搅动人心。

  继国十条、新国五条连续亮相,限购、限贷政策密集出台后。然而,从8月份开始,房价又开始明显上涨。

  2011年,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

  在《经济蓝皮书》中的房产形势部分,周天勇写到了3种可能:如果调控措施不力,房价可能陷入价格上涨与暴涨之间的恶性循环;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至25%;还有一种可能,房价略有下降或者温和上涨。

  “大涨、微涨与微降都预测到了,除了暴跌。”一位读者与记者表达了对《经济蓝皮书》的看法。作为即将结婚的潜在买房人,他想寻求的确切答案,《经济蓝皮书》并没有给出。

  自家人说两家话,“其中一个原因是各自为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统计学家直陈其观点。

  不过,周天勇不能苟同。他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学术上,本来就是多些研究成果,给大家参考,这是好事。”

  然而,无论如何,诸多观点的冲突并不能否定房价上涨态势一直坚挺的现状。究竟如何测算房价走势?

  涨跌幅是我国官方、非官方机构中较为通行的指标。除社科院外,11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一份名为《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称2011年房价将出现接近20%的降幅---这是目前为止对房价涨跌幅最为乐观的估计。

  国家统计局也有相应报告。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称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环比涨幅有所扩大。

  涨跌幅数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当前,除了涨跌幅,似乎并没有有效的数据能够打击或满足人们内心对于房价升降的狂热幻想。不过,学者们通过自身领域的知识、资源作出的涨跌幅预测,能否反映房价纷繁复杂走势的实际情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