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何必取缔小产权房
2007年07月17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漫画:饮鸠止渴。背景说明:建设部6月20日发布购买新建商品房的风险提示,提醒城市居民不要购买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房价持续走高,许多人将目光转向价格低廉的“小产权房”,其中一部分“小产权房”购买者寄希望于即将于10月1日实施的《物权法》,认为该法有利于确保其权利。专家认为,《物权法》保护的是合法的相关私有权利,而“小产权房”没有真正的产权,不受法律的保护。所谓“小产权房”一般是由开发商和村委会自行组织建设、在村里的宅基地上开发的住宅。 中新社发 朱慧卿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7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发文说,如果说取缔小产权房是“堵”的话,那么“股田制”则提供了“疏”的思路,土地变革给中国提供的转圜空间远不止于房地产市场。原文摘录如下:

  在大陆官方宣示打击小产权房的舆论轰炸过后,正式的清查风暴也迅速展开。7月11日,北京市规划委负责人通报称,已在通州揪出百万平方米的小产权房,并“怒斥”其为个别基层政府“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村镇自行开发的商品住宅项目。其没有国家颁发的受法律保护的产权证、买卖受限、拆迁更不受保护。然而这样的高风险项目,却成了不少大城市楼市中一道奇特的风景。

  统计显示,在北京周边的房山、顺义、密云、通州等,共有80个左右已售、在售、在建的“小产权”项目,近10万套房子,占据了北京房地产市场1/4的江山。

  为什么这么火?看看大陆房价的涨幅就不难理解:今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其中,北京房价同比上涨9.6%。深圳房价更令人咋舌,今年头6个月,飙升了50%。目前成交均价达每平方米14690元人民币。

  小产权房之所以出现,源于农村土地供给与城市需求的存在。与强行取缔小产权房、掐断这对供求关系的思路不同,近期大陆一系列变革却给出了另一个想像空间。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重庆、成都推出的“股田制”——允许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公司,由村镇统一经营。

  将原农村宅基地的20%用于建立集约型的容积率高的农村社区,将剩下的80%的宅基地指标置换为城市建设用地。这其实是通过整合农民个体经营的土地扩大城市建设用地,让城市、农民以及乡镇政府在置换中均能获益。

  尽管这不是一场完全意义上的土地产权革命,但它仍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如果在城乡之间打破隔离,除了政府之外有了更多的土地供应者,城市就能获得更为廉价、供给充足的土地。这将为遏制房价上涨发挥作用。

  事实上,目前大陆房价困局的源头越来越明确地指向了代表国家经营土地的各级政府及其垄断机制。如果说取缔小产权房是“堵”的话,那么“股田制”则提供了“疏”的思路。

  而且土地变革给政府提供的转圜空间远不止于房地产市场,借此打破城乡二元分隔,消弭城乡差别,使土地、人口以及多种资源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不也成为现实的可能吗?由此而观,一味取缔小产权房不也大谬矣!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小产权房”不合现行法律 已购买者该怎么办?
·北京购小产权房现状调查:买卖双方都认为占便宜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现行法律是不允许小产权房的
·小产权房如何兴起? 潘石屹:房价上涨掩盖风险
·小产权房合法化无关法律尊严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