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援做“靠山” 爱尔兰问题不大

2010年11月18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投资者对爱尔兰债务问题的担忧加剧,全球目光正在从美国的QE2转向欧洲的爱尔兰。市场都在观望爱尔兰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希腊”。但从近日欧盟、欧洲央行以及IMF等机构的表态来看,欧洲显然已吸取希腊的教训,做好随时援助爱尔兰的准备。在这些强大的“靠山”下,爱尔兰成为下一个“希腊”的可能性很小。

  当地时间11月1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欧元区成员国正努力促成一项对爱尔兰的救助计划。会上的焦点问题是要为爱尔兰的银行业及公共部分提供援助还是只单独援助银行业。如果单独进行银行业的援助将需要450亿欧元到500亿欧元的资金,如果将援助范围扩大到政府的公共财政方面,那么援助资金规模将达到800亿到1000亿欧元之间。但不论采取哪一个计划,IMF都将提供一半的资金,另一半资金则由欧盟和英国提供。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脑容克说,欧元集团已要求爱尔兰政府加快评估,尽早决定是否需要救助,欧元集团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启动救助机制。

  负责欧盟救助机制运营的欧盟官员则表示,他们和欧洲、北美和亚洲的潜在投资者进行过接洽,并获得了积极回应,一旦需要启动救助机制,将可以在5个到8个工作日内从金融市场筹集到大笔资金。

  此外,英国也很可能加入到援助爱尔兰的大军中。《华尔街日报》称尽管身处欧元区之外,英国仍是爱尔兰的一大主要贸易伙伴,英国的银行在爱尔兰的金融体系中持有数量可观的头寸。实际上,一部分支持爱尔兰银行的救助资金最终将会流入它们的英国债权人手里。

  目前,欧洲对爱尔兰的援助已经蓄势待发,只等爱尔兰开口。但问题的关键是爱尔兰政府一再重申目前还没有申请外部资金援助的打算。

  分析人士认为,爱尔兰之所以仍未求援,一是因为该国债务问题并不像市场所想的那么严重,爱尔兰政府手中仍握有200亿欧元现金储备,至少到明年年中之前尚足以偿还所有现有债务本息;二是爱尔兰政府已公布大规模减债计划,2011年赤字将降至占GDP的10%以下,在国民的支持下,这一目标不难完成;三是一旦申请IMF贷款计划救助其公共财政部分,爱尔兰会丧失一部分主权,因为涉及公共财政部分的贷款计划通常伴随着政策上的要求,并且附带需要达成的目标。

  但为了稳定市场以及阻止投资者恐慌情绪在整个欧洲蔓延,爱尔兰很可能选择不涉及国内公共部分而只对银行业进行救助的计划。爱尔兰总理Brian Cowen周一称,爱尔兰政府正在与其欧洲伙伴国就“如何支持银行及金融系统稳定性”展开磋商,他表示,爱尔兰的兴趣也仅限于救助银行,并希望确保资金成本不会太高。

  实际上,爱尔兰的这次危机就是由国内银行业的问题所引发的。今年9月底,爱尔兰政府称,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2%,公共债务将占到GDP的100%。消息一出,爱尔兰国债利率随即飙升。爱尔兰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升到9%,是德国同期国债利率的三倍。

  当前,爱尔兰银行业越来越依赖欧洲央行。有资料显示,爱尔兰银行业平均超过10%的流动资金都依赖于欧洲央行提供的三个月期无限制贷款,比例远高于其他国家。而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截至10月29日,爱尔兰银行机构共计从欧洲中央银行借出130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0%。

  对此,欧洲央行担忧,爱尔兰银行业的问题如再拖下去,主权债务风险会越来越大,因此该行高层人士建议爱尔兰政府可以从欧盟金融稳定机制中获取资金,以完成对于该国银行业的资本补充。

  虽然目前爱尔兰还未选择是否接受援助以及采用哪种援助手段,但由于有希腊的前车之鉴,此次欧洲主要国家在援助爱尔兰问题上还是相对团结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援助爱尔兰的阻碍,起到了维稳市场的作用。再加上欧盟此前为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而设立的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爱尔兰摆脱债务危机应该问题不大。(赵海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