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高楼火灾敲响住宅保障警钟:不要忽视家财险

2010年11月19日 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上海闹市区一28层民宅燃起的大火,烧出了伤亡惨重的人间悲剧。这场特大火灾不仅为建筑安全敲响了警钟,也为住宅风险保障拉响了警报。据初步统计,在火灾发生的居民楼168户居民中,投保客户只有100多人,目前已知的可能赔偿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赔偿包括人身险、意外险、财产险、社区综合保险等。而据官方统计,火灾造成的物质损失非常巨大,初步估算仅房产一项,这场大火造成的损失就接近5个亿。

  专家提醒,从火灾中获得保险理赔最直接的险种是家财险,居民们平日除了提高防火意识,还要关注相关的保险产品,以减少灾害损失。

  目前涉及保险赔偿不足千万

  火灾发生后,多家保险公司迅速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并成立事故紧急处理小组。目前,已有中国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人保财险、太平保险、太平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人寿、友邦保险、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对火灾受害者进行了理赔,赔偿包括人身险、意外险、财产险。

  截至17日下午,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共排摸出受灾案件7件,首批火灾赔款共计41.65万元已发放给受灾居民。

  中国平安媒体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平安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协同作战,通过后台数据管理已核实该楼内共有76名客户,其中身故客户2名、失踪客户1名。2名身故客户合计获赔182.5万元。

  友邦保险排查数据显示,该楼居民中拥有友邦保单的客户约41位,其中有一位不幸遇难,友邦保险负责人表示,理赔款已于16日晚送到家属手中。

  到目前为止,最大一笔保费赔偿来自太平洋产险。据了解,失火住宅楼所在街道投保了社区综合保险,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通过理赔绿色通道已将400万元保险金送给江宁路街道。截至17日,太平洋产险累计赔款500万元。

  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称:“经过紧急排查,已确认有4名客户居住在此次失火的教师公寓中,这4名客户是否有伤亡情况,仍需等待‘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公布伤亡人员具体信息后才能加以确认。”

  泰康人寿称:“到目前为止,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确认有1名客户在失踪名单内,待确认身份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

  然而,尽管保险业积极介入理赔,但据初步统计,在火灾发生的居民楼168户居民中,投保用户可能仅有一百多人,目前已知的可能赔偿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而根据官方统计数据,火灾造成的物质损失非常巨大。据初步估算,仅房产一项,这场大火造成的损失就接近5亿。

  家财险投保率过低原因多

  “火灾中获得保险理赔最直接的是家庭财产险(简称家财险),但目前购买的家庭比前几年大幅减少,几乎没人购买”。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表示。

  据业内人士介绍,家财险在西方国家普及率高达80%,是财产保险中覆盖面较宽的险种;而我国目前家财险的覆盖率还不到10%,大多数城市投保率在5%以下。

  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个人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朱芸菁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财险保费收入预计达10多亿元,其中家财险的保费只有1000万元左右。而根据北京市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投保家财险的家庭不足1%,有些产险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的家财险保费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