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刷卡透支 过期不还惹官司 (4)

2010年12月02日 15:3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刷卡消费数额较大

  逾期不还便成犯罪

  另一起案件中的被告人袁帅,作为一个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使用信用卡刷卡消费、取现数额较大,经银行多次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欠款,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虽然其父亲曾多次向银行反映儿子没有偿还能力,但是因为小袁在和银行签订信用卡协议时已经成年,办卡和透支额度都是其真实意思的表示,其也应该为自己的行为独立承担刑事责任。同时信用卡协议上没有持卡人的亲属可以要求银行限制持卡人透支消费的条款,法律上也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所以银行没有义务按照持卡人亲属的要求,限制持卡人透支消费。袁帅的行为符合信用卡诈骗罪的犯罪构成。

  随着竞争的加剧,在银行业务中占有很大比重的信用卡,无疑成为各大银行争相发起进攻的主阵地。对于信用卡业务,各大银行绞尽脑汁“圈地”,想方设法增加发卡总量。为了切分一块信用卡市场的“蛋糕”,有的银行甚至不择手段,诱导人们办理信用卡,因此,出现各种形式的代理办卡业务,甚至见到“路边摊”办卡点也就见怪不怪了。

  与此同时,信用卡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也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一族,对于使用信用卡消费情有独钟。但不可否认的是,信用卡并非“免费蛋糕”,在利用信用卡“潇洒”消费的背后,也应该注意到透支的后果,如果不能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归还,就会触动法律的底线,受到法律的制裁。在此,律师提醒您:

  信用卡代办陷阱多

  一定要亲自办理

  由于各大银行争相“圈地”,“代办信用卡”的现象日渐猖獗,有的代办机构甚至声称可代办各大银行信用卡,乃至金卡、白金卡,信用额度最高可至50万元,申请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此类代办信用卡的行为,隐含着巨大风险。代办机构鱼龙混杂,有的代办机构本身就“心术不正”。如果委托这样的机构代办信用卡,就可能对公民个人的信用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并有可能遭遇到犯罪集团的骗局,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如果信用卡申请人在这种申请信用卡的过程中明知代办机构实施的是不法行为,并共同实施了有关行为,骗取银行的款项,最为严重的法律后果可能会构成共同犯罪,要承担相应的刑事法律责任。

  要警惕信用卡

  非法套现的后果

  持卡人非法套现,将面临很大的风险。如今各银行已经建立了一套监测系统,从商家和持卡人两方面的刷卡交易行为进行检测分析,如果发现持卡人以固定时间、固定金额重复交易的,系统就会发出“非常交易警示”。套现行为一旦被查实,持卡人轻则受到信用额度被降低、卡被取消的处罚,重则被列入“黑名单”,个人信用记录会受到影响,那么以后想办房贷、车贷等就难了。

  要警惕信用卡

  透支的风险

  信用卡的一大特点就是其一定的透支额度。现在,各大银行在发行信用卡时,都要挖空心思地在透支额度上做文章,以此来诱导消费者申请,从而达到自己“圈地”的目的。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借来花的钱,总是要还的。”透支背后的风险不可不警惕。如果收到银行的催款邮件,就一定要及时查看自己的信用卡透支情况,及时还款。如果构成恶意透支,此时不仅要承担还款的民事责任,还有更严厉的刑事责任。就如上面案件中的两位被告人,一旦触犯刑法,“后果很严重”!(焦文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