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千亿元资金流入国内未通过外贸与投资渠道

2010年12月20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新增外汇占款3196亿元,环比下降38.42%,为年内次高;千亿元资金流入未通过外贸与投资渠道

  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3196亿元,较10月份的5190亿元下降38.42%,但仍处历史较高水平,为年内次高。专家预测,明年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开始实施,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快速增长。

    11月或有千亿“热钱”流入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为对外来流入的资金,而增加的人民币货币供应。新增外汇占款变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二是包括因人民币升值等原因而吸引的投机资金。根据海关数据,11月份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分别为229亿美元和97.04亿美元。在外汇占款中刨除这两部分,存在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差额,表明近期“热钱”依旧快速流入。

  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占款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对中国经济相对乐观和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而境外资金的大量流入也加大我国宏观调控难度。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五曾表示,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可能面临史无前例的“热钱”流入压力,如果应对不当或者措施不力,会对自身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而下一阶段,随着全球流动性过剩加剧,国际资本套利行为将更为频繁。

    境外资金流入压力继续增大

  对于“热钱”的防治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用外汇储备贮池,让热钱进来,然后再进行100%的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央行近期连续收紧货币政策,自1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3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并且推迟了部分银行差别准备金率的到期日。据记者初步统计,短短1个月时间内,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已经超过万亿元。

  但是在美联储继续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央行的对冲压力不减。中信建投分析师魏凤春表示,2011年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实施,或带来一轮全球性的流动性过量释放,热钱流入中国预计将增加。

    - 声音

    周小川称加息面临两难选择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12月18日,央视播出对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专访。在回答加息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加息面临两难。

  周小川称,多数央行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拿汇率来理解,汇率升高的时候,出口者可能抱怨,而进口者可能有好处,东西可以卖便宜点,市场可以打大一点。第二,除了利益群体以外,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也需要权衡,比如说可能对经济增长好,但对物价不一定太好。第三,还得考虑时间跨度,有些政策短期看好,但是对中长期不见得有利,而另外有一些中长期有利,短期可能还要忍受一点代价。

  当被问及与伯南克的工作压力谁更大时,周小川表示,自己的压力比伯南克更大,工作“挺难做”。

  (记者苏曼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