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端午节龙舟活动复办 带动节日气氛

香港端午节龙舟活动复办 带动节日气氛

2022年06月03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3日电 (记者 魏华都)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香港各处都举办活动庆祝这个传统节日。新冠肺炎疫情趋缓下,阔别两年的龙舟活动在大澳和赤柱复办,吸引市民到场观看龙舟表演,为节日增添了不少喜乐气氛。

  当日在赤柱正滩举行的“赤柱龙舟贺端阳 巡游祭神仪式”并非正式龙舟比赛,只有少量队伍参加,因此规模比往年小,主办方希望通过祭神仪式,祈求香港平安。

  上午11时许,赤柱正滩的公众人数慢慢增多,参与活动的队伍登上龙舟并分组比赛,伴随着锣鼓声和运动员的呐喊声,龙舟从距离岸边不远的浮台起步,争相驶向岸边。今年的赛道虽比往年正式比赛短,但现场气氛依然热烈,观众不断为龙舟运动员送上喝彩声和掌声。中午12时,现场还进行“点睛仪式”,嘉宾用毛笔为龙舟“点睛”,寓意“生生猛猛”,此时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午后,赤柱正滩几乎被泳客“占领”,他们在沙滩上撑起遮阳伞享受悠闲时光、在浅滩里嬉水,大部分人都是一家老小同行。住在港岛区的冯先生当日带同妻子和儿子到赤柱正滩,他向记者说:“今天天气炎热,最适合出来游泳应节。而且,今年端午节气氛确实比去年好,起码又可以见到龙舟。”

  至于大澳当日举行“龙舟竞渡”赛事,运动员在水上挥洒汗水,市民在码头上观赛为他们打气。据悉,这项赛事过去两年因疫情而停办,而当日参赛选手均须注射三针新冠疫苗和快速检测呈阴性才可下水比赛。

  另外,大澳居民当日也举行传统端午节活动“龙舟游涌”,他们一早去庙宇迎接多座神像,安置在小艇上,之后由龙舟带领小艇在大澳水道上巡游,祈求平安和祛除瘟疫。有市民在水道两侧观赏龙舟巡游,拍照留影。

  据介绍,“大澳端午龙舟游涌”是大澳一项祭祀仪式,逢端午节举行,至今已有过百年历史,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完)

【编辑:刘欢】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