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专才北上工作增二成 总裁级人才内地最抢手
2007年06月12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人北上工作发展已成大势所趋。有调查发现,到内地工作的高层专业人士愈来愈多,受访者中前往中国一线城市工作的今年有76.9%,远多于去年的57.6%;在工作上需要处理内地业务的情况有增无减,由去年的69.3%受访者持续增至今年的83.2%。

  不过,报道称,内地企业吸纳港人北上工作的待遇已较数年前逊色,以往额外有30%津贴,已减至现在只有20%津贴。

  香港持续专业进修联盟昨日公布“2007年香港专业人士北上就业—趋势与挑战”调查结果。联盟于今年4月尾至5月间进行调查,共收到244名来自不同专业界别人士回复,发现年龄介于36至45岁,拥有超过15年专业经验的高层、主席或总裁级人才,是内地最抢手的。

  需进修巩固雇员价值

  “愈来愈多港人北上工作原因,最主要是他们想多认识中国文化、内地多发展机遇,以及香港少发展机会。”持续专业进修联盟主席蔡惠琴表示,香港人才具备国际视野,加上良好英语能力,个人诚信、主动及具责任感等“软技巧”,深得内地外资或跨国企业欢心,在内地仍然抢手。

  联盟同时提醒,内地发展近年愈加完备,一些前线,以至中层职位已经本地化,不再需要港人协助:“这班少于10年经验的港人,一是不能留在内地发展,便是改往内地二线、三线区协助一些新公司发展,或者自己营业。”蔡惠琴呼吁各打工仔要努力进修,避免与职场脱节,也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培训,巩固雇员价值。

  额外津贴现减至20%

  不过,随着近年北上发展已成大趋势,北上发展的专才越来越多,内地企业提供给港人的待遇已不如前。联盟成员之一、香港房屋经理学会会长黄维生说:“90年代北上,内地企业能够提供的待遇比现在丰厚得多,除月薪外,还有30%津贴,公司代交税(香港雇员内地薪俸税),但现在则减至20%津贴,甚至要由自己交税。”

  北上发展原因

   原因                百分比(%)

   内地事业前景理想           91.6

   求取内地企管经验以助事业发展     91.5

   香港的事业前景有限          78.2

   将企业文化/工作实务传授内地同业    74.3

   期望薪酬待遇更优厚          73.8

   将技术知识/专业知识传授内地同业    71.2

   希望在内地成立自己的生意/营运公司   50.8

   资料来源:香港持续专业进修联盟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