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梁振英:无视中国发展,就不会正确预见香港未来
2007年06月22日 0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6月20日,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召集人梁振英先生在美国华盛顿美中教育基金会做题为“香港:过去十年与未来”的午餐演讲。三十多位学者出席听取并提问,该基金会主席、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女士主持。梁振英认为,美国和中国大陆是香港的两个引擎,香港欢迎其他城市与之竞争。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当地时间6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博士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中教育基金会发表演讲,回顾了香港回归10年来的历程。他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让香港同胞们对这个具有活力的世界都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图为梁振英博士在演讲之前回答本社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 题:无视中国整体发展,就不会正确预见香港的未来——访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香港回归十年的发展,令世人刮目相看,可为何回归前,有些人不看好香港的前景?是什么造成这样的误判?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先生,今天对中新社记者说,那是因为当时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和整体发展的态势视而不见。

  借梁振英先生今天在美国华盛顿美中教育基金会举行午餐演讲前的半个小时,本社记者采访了正在美国访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先生。

  为何会形成香港回归后的误判?

  在梁振英的头脑中,一直记着这样一幕:从中国政府宣布收回香港到一九九七年正式回归,香港一部分居民持悲观论调,一些人甚至急匆匆办理了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的移民手续。

  与此呼应的是,国外一些评论家也对“九七回归”不看好。梁振英还记得当时有种种说法,一九九五年美国《财富》杂志还专门推出题为《香港之死》的专题。

  梁振英说,“但是,过去十年,他们担心的问题从来没有出现”。为何当时一些人会做了误判?他认为,是很多人对整个中国的发展没有深入的分析。外界往往只是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党执政”这几个标签做盲目的推断,而对中国的开放改革,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基本上视而不见。

  梁振英说,所以要看未来香港的发展,不仅要考虑香港本身的发展,还应该考虑到中国整体的发展,考察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关系的发展。

  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系越来越重要

  梁振英先生说,十年前有一种说法,美国打喷嚏,香港要感冒。现在美国对香港的经济影响还是很重要的,但已没有以往那样关键的作用了,而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系却变得越来越重要。

  梁振英认为,现在香港有两个引擎: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内地。中国内地以强劲的增长势头影响着亚太地区的发展,自然也对香港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内地对于香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资源。

  梁振英曾于一九九五年来美访问,时隔十二年再访美国,梁振英感到气氛和环境有很大的不同。梁振英说,十二年前,美国人和他交谈时关心的焦点都和“九七回归”有关;而这次发现他们的问题几乎与“九七回归”无关了,特区政府城市管理、空气污染等问题成为新焦点。

  梁振英介绍说,美国朋友相当关心中美关系,同时,对香港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也很肯定。虽然,和中国内地比较起来,香港地域比较小,但在中美关系中,香港却能起到很好的模范作用。香港的法制、专业制度、专业服务都是很好的模范,所以美国在香港的投资中占了较大的比重。

  望台湾认真考虑香港的经验

  香港回归十年,“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令关心中国统一大业的人对海峡两岸前景产生良好憧憬。对于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成功范例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意义,梁振英表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可行性,通过香港过去十年的成功实践,清清楚楚地得到了证实。这不仅是我们自己在说,国际社会也这么说。美国外交部门、美国在香港的总领事也这样说:这是完全可行的。香港通过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行得通的,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对此多认真地考虑。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