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解放军进驻香港十周年备忘录:让历史铭记的光荣
2007年06月26日 0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威风凛凛的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

  米字旗——降下。

  五星红旗——升起!

  大雨滂沱,1997年7月1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陆海空三军,从北起深圳沙头角、南至蛇口妈湾码头,由陆地、空中和海上,进驻香港,正式履行防务职责。

  倾听了156年5个月零4天《上帝保佑女王》的香港同胞,开始熟悉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

  10年风雨,金融风暴、禽流感、非典、经济复苏,驻港部队和香港同胞,同呼吸,共命运。

  如同“香港之死”的无知预言破灭一样,苛刻的香港媒体如今自己承认:“平时驻军就像是隐了形,凡举植树、献血、清洁维港、灾难救援等公益和治安活动,驻军总是悄悄出现,并作出最大贡献。”

  最近的香港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驻军的认同率和满意率逐年上升。

  数字无言,却最有力。

  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中将、政委张汝成中将袒露心声:10年来,驻港部队官兵严守军纪,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无愧于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称号。

  讲政治

  纪律常常讲 都是“不锈钢”

  驻港部队是“窗口”,它是世人了解军队、党和国家的窗口,守纪律、重形象是驻港部队官兵们的共识。

  1997年7月12日,驻港部队航空兵团战士陈建伟进港后第一次外出执行公务,途经狮子山隧道时,前面大货车影响了视线,他驾驶的三菱车跟着货柜车进了自动收费车道。当时部队进港不久,还没有办理自动收费手续。

  回到部队,他立即将这件事上报领导。当天下午,团里就派人带领陈建伟赶到隧道管理处,他们对工作人员诚恳地说:“今天我们来,一是道歉,二是补缴隧道费,三是接受处罚。”

  隧道管理处工作人员了解实情后,连声说:“佩服,佩服,解放军真是文明守纪。”

  驻港部队地位特殊,面临的考验也分外多。2005年3月,原汽车连排长李浩可带车到深圳采买办公用具,香港一家杂志的编辑上前搭讪:“解放军先生,世界各地的读者对中国军事的话题都很感兴趣,我们杂志栏目缺少一个特约记者,每个月付3000元酬金,不知你有没有兴趣?”

  李排长斩钉截铁地说:“对不起,驻港部队的纪律不允许担任。”事后,李排长及时向连队反映了情况。

  哨兵小刘也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天,他在营区门口值勤,一位老外走上前来,用生硬的汉语对他讲:“我是一名国旗收藏爱好者,我的收藏中还差一面五星红旗,你能不能把这面五星红旗卖给我?”说着指了指不远处旗杆上的国旗,并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沓美元。

  “不行!”小刘毫不犹豫地回答。

  老外以为钱少了,又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沓更厚的钱。小刘一看,这老外也太不了解我们了,随即义正词严地说:“国旗是我们主权的象征,你出多少钱都不可能卖给你,还是请回吧!”

  据统计,10年来,驻港部队官兵因工作关系与境外媒体、外国驻华机构、外军来访人员打交道5000多人次,无一人擅自违规交往,先后组织近2.39万名官兵外出游览购物,无一人违纪。

  强防务

  武艺练不精 不是驻港兵

  有人说,驻港部队在香港市民中的声誉于2004年8月1日的大阅兵后又高涨了一大截。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共进行过13次大阅兵,这13次阅兵都是在10月1日,地点都是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香港举行阅兵,还是第一次,因而备受关注。

  为了领到免费参观券,不少香港市民通宵排队,1.5万张参观券不到两个小时就派发完毕,3万多香港市民在石岗营区目睹了阅兵的盛况。

  好像是为了考验受阅官兵,8月1日当天,香港暑气灼人,烈日炎炎。10时30分,阅兵式开始。雄壮的国歌声令人心潮澎湃,前往观看的嘉宾和市民全体起立,向国旗行注目礼。

  3000多名受阅官兵分为仪仗队、9个徒步方队、两个装甲车方队和3个空中直升机编队,依次通过检阅台。

  整齐的队伍,一致的步伐,如排山倒海,势不可挡。

  [1]  [2]  [下一页]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