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解放军进驻香港十周年备忘录:让历史铭记的光荣(2)
2007年06月26日 0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突击英雄连”、“密云尖刀连”、“牛角峰英雄连”、“大渡河连”,一支支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宛若流动的绿色长城,从历史深处走来。

  28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轮式装甲车组成的两个装甲方队一出场,观众席就沸腾了。威风凛凛的新式装甲车具有良好的装甲防护功能和较强的火力打击能力,配有先进的微光夜视仪,可遂行夜间作战任务。

  12架国产直升机编成“品”字形梯队,以间隔300米的距离低空通过检阅台,不少观众纷纷起立鼓掌。

  67家中外媒体的200多名记者参加了阅兵式的采访,事后的报道显示,不少市民反映,大阅兵加深了他们对驻军的了解和信任,他们亲身感受到了驻军威武文明之师的风采。

  香港市民亲切地把驻港部队陆军称作“香江劲旅”,海军部队比作“海上雄狮”,空军则是“香港上空的鹰”。驻军没有让市民们失望。

  2005年8月,往日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波涛汹涌,风高浪急,一场强台风即将袭港。应香港特区政府的邀请,驻港部队与美国等其他7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参加了由特区政府组织的海上空难联合搜救演习。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驻港部队的直升机如鹰隼般腾空而起,在离海平面40米的高度俯冲、跃飞、盘旋,做着各种高难度的扇面和蛇行搜索动作。

  “报告指挥官,发现目标!”演习进行至37分钟时,驻港部队参演直升机根据对洋流、潮汐、风向的准确测算,提前发现目标,第一时间报告准确位置。参演官兵一举改写了在此项演习中,参演者连续9年未能发现目标的历史。

  守法纪

  驻港无小事 事事连政治

  香港添马舰码头的威尔斯亲王大厦,香港回归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大厦。大厦重新装修后,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地下大厅的石壁上镌刻着香港驻军法全文,这是一种无声的昭示。

  “香港是法制社会”,这句香港电影中经常出现的台词,如今成了驻港部队官兵的“口头禅”。除了香港基本法、驻军法,驻港部队官兵需要学习的法律还包括,香港现行各种法律中与驻军相关的近百部法律。

  艰苦的学习带来的是进港后便利的生活。让驻港部队官兵津津乐道的例子是,一位香港记者随口问一名驻军战士,在香港乘坐公交车有哪些规定?小战士一口气回答出17条相关法律条文。这名记者目瞪口呆:我在香港生活这么多年,都没你知道的多。

  香港警察素来以严谨高效、执法公正闻名于世界,但他们却佩服驻港部队官兵多年来始终如一、模范守法。

  2003年5月的一天,驻军汽车连班长冯雪峰在路上遇到了堵车。正在疏导交通的警察很快在车队里发现了这辆军车,警察迅速指挥军车后面的车辆停止移动,并引导军车往左侧路肩上行驶。在香港,执行公务的驻军部队车辆代表的是国家和军队履行职责,在道路拥堵时,引导军车先行是受法律保护的。

  然而,冯雪峰却微笑着向香港警察摆了摆手,表示感谢的同时拒绝了其好意。香港警察以为军车司机没有理解含义,于是驾驶警用摩托车开道,示意军车紧跟其后。带车的干部只好给警察解释:“按照香港法律,行驶在路肩上是违法行为,感谢阿sir的好意,我们还是自觉排队比较好。”香港警察不禁肃然起敬:“还是解放军够自觉。”

  不仅如此,为了遵守香港城市噪音管理法规,尊重香港市民晚睡晚起的习惯,驻港部队成为一支不吹军号的部队,部队每次实弹打靶,都按照法律程序,提前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宪报》上刊登公告,直升机升空、舰艇出海,坚持按法定程序提前向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10年来,数万人次的驻港部队官兵外出轮换,无一人违纪扰民。

  有作为

  在港干什么 离港留什么

  驻港部队官兵常常问自己“来港为什么,在港干什么,离港留什么”,他们自问自答——“爱祖国,爱部队,爱香港”。

  驻港部队把握住一切机会履行“三爱”、服务香港,体现人民子弟兵本色。

  去年9月8日,驻港部队海陆空军400多名官兵在香港枪会山驻军医院排起长长的队伍,他们挽起健壮的胳膊,争相为香港市民无偿献血。这是驻港部队官兵第九次参加由香港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

  献血者中很多是当年就要退伍离开香港的老兵。血浓于水,驻港部队每年捐献的血液都被无偿送到香港各个医院使用。从1998年至今,驻港部队累计有3500多名官兵参加了献血,献血总量达到159万毫升。

  去年的10月5日,驻港部队又组成探访团前往香港黄竹坑安老中心进行中秋探访。

  年轻解放军的到来,使得原本宁静的护理安老中心热闹起来。男战士们一下车,就拿起工具打扫卫生。女兵们则为老人们表演了专门编排的文艺节目,她们还准备了中秋礼物,贴上祝福语,写上长者的姓名,一一送到老人的手里。一位叫陈根的老人,年纪太大了连自己的名字都记不下来,但他连连说:“解放军好!”

  几位女兵陪老人开起了演唱会,老人点歌,战士唱歌。让人吃惊的是老人们点的都是《国歌》、《军歌》或者一些爱国歌曲。一时间,安老院中都是国歌的旋律。

  “军营开放日”也是驻军的经典活动。今年5月1日,驻港部队开放了赤柱、昂船洲和石岗3座军营,近两万香港市民走进军营,参加了升国旗仪式,观看了侦察兵技能表演、军民文艺演出等节目。驻港部队自1997年进驻香港以来,“军营开放日”共举办14次,26万香港市民走进驻军军营参观。

  从1997至2007年,这是驻港部队进驻香港的第一个10年。10年来,他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中,他们的青春和功劳将被历史永远铭记。

[上一页]  [1]  [2]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