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爱妳香港2022音乐会》上演 奏响对香港的爱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表演片段】

  【解说】古筝、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与钢琴协奏,二胡与管弦乐团和鸣……11月24日晚,《爱你爱妳香港2022音乐会》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音乐家们用中国传统名曲和世界古典名曲,以东西结合、中外共融的艺术形式,表达对香港的热爱。

  【解说】历时近3小时的演出,曾在国际大赛中获得佳绩的年轻艺术家们一展风采。在香港及国际舞台上负有盛名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陈晨演唱了意大利拿波里民歌《负心人》;女高音歌唱家邝丽龄演唱了普契尼歌剧《托斯卡》选段《为艺术为爱情》。16岁香港青年钢琴演奏家梁俊晟也献上了钢琴表演。

  【同期】香港青年钢琴演奏家 梁俊晟

  这次我表演的节目是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的第三个乐章。我觉得这次能看到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艺术家们,还有不同的前辈们,我觉得是非常非常的荣幸。我觉得这次能学习到很多不同的音乐方面的知识,还有希望能把音乐带给观众。

  【解说】音乐会下半场,则由中国传统乐器担任主角,古筝、琵琶、二胡等相继登场,《瑶族舞曲》《赛马》《战台风》等经典名曲,在艺术家邹伦伦、果敢、张莹、周翊等的演绎下,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同期】音乐会艺术总监 香港著名古筝艺术家 邹伦伦

  我们这次邀请来了两个交响乐团,一是香港交响乐团,第二是香港理工大学交响乐团,两个乐团分别和我们一起合作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除此之外,我还跟其他的音乐家,比如说二胡、古琴,还有钢琴,还有琵琶等等,我们共同演绎了一系列叫做New Age,咱们叫做世纪风潮的现代作品。特别是在香港这个中西文化并进的一个地区,我们这样的一个演奏形式深受欢迎,有很多的西洋音乐包括歌剧,包括钢琴、小提琴,也有中国的民族风,我们的传统文化比如说古琴、古筝、二胡、琵琶,这就是我们这次音乐会最大的一个特点。

  【同期】著名二胡演奏家 果敢

  这次演出的主题是“我爱香港”,所以这个主题特别有意义,要欢快一些,所以说我的曲目我首先选择了一个新《赛马》。《赛马》二胡曲大家都知道,所以我重新改编了一下,又找了法国的作曲家,我们重新又编排了一下,跟交响乐队的版,所以这个版还挺特别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音乐会,能展现香港的中西融合,中西文化结合的这样一个国际都市的魅力。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由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业余合唱团体香港城市合唱团带来的音乐剧《歌剧魅影》选段、以及具有香港特色的《狮子山下》《东方之珠》,展示了香港作为中西文化荟萃之地市民的艺术素养。

  【解说】据悉,本场音乐会是继2021年3月的首场“爱你爱妳”香港2021音乐会成功举办后再次推出的第二场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旨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同时,鼓励市民奋发图强,呼吁青少年学习艺术技能,通过音乐加深对民族文化的了解。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