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销毁虐囚录像带被指无罪 美中情局避过刑事问责

2010年11月10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1月9日电(记者 德永健)因涉嫌蓄意销毁虐囚录像带而成为外界批评对象的美国中情局(CIA)9日可以松一口气。美国司法部当天宣布不会针对此事提起指控,从而令中情局避过刑事问责。

  美国司法部一名发言人表示,负责查证此事的联邦检察官约翰·达勒姆经过“深入调查”,最终决定不会针对销毁录像带一事提起指控,此举意味着中情局内将无人因此事被追究刑事责任。

  曾令舆论大哗的“中情局销毁虐囚录像带”一案在2007年12月浮出水面。当时有美国媒体披露,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中情局曾把使用酷刑审讯恐怖疑犯的场景录像以供内部审核,但在2005年11月却以避免外泄及没有情报价值为由,下令销毁了这些明显包含虐囚场景的录像带。 

  事件经媒体曝光后,舆论旋即大哗,纷纷质疑中情局此举系蓄意隐瞒真相,意图销毁虐囚罪证。此后美国司法部指派约翰·达勒姆调查此事,以决定中情局销毁审讯录像带的举动是否违法。

  达勒姆在调查期间,2009年8月他又被奥巴马政府指派追查中情局是否在审讯恐怖疑犯时还存有更多违法行为,但随后中情局就有7名前局长联名上书奥巴马,以顾及美国反恐大局为由,要求政府“大事化小”,停止对中情局的虐囚行为展开刑事调查。

  9日美国司法部的声明公布后,即有民权组织批评中情局蓄意销毁虐囚录像带的举动是明显的犯罪行为,达勒姆的无罪裁定“难以想象”,质疑奥巴马政府是否屈服于中情局的压力,在政治考量之下有意让这起丑闻草草收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