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约瑟夫·奈:中美彼此增加吸引力可减少误会(图)

2010年12月30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约瑟夫·奈(Joseph Nye):美国前助理国务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开篇语

  2010年,世界局势跌宕起伏、云诡波谲、复杂多变。“天安号”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和俄日北方四岛争端令东北亚局势持续紧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美国失业率高企、“汇率战争”的紧张情绪一触即发,无不昭示多国经济寒冬虽过,但春天的脚步仍姗姗来迟。

  2010年,国际社会还经历了悲欢离合:海地7.3级地震造成逾20万人死亡、冰岛火山爆发令欧洲空中交通瘫痪、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和柬埔寨踩踏事件致千余人伤亡,天灾人祸的阴影依然笼罩人类社会。2010年也是人类展现智慧、勇气和人性光辉的一年:智利矿工获救后的欣喜若狂令世人感动;新西兰七级地震零死亡的奇迹令世人赞叹;吉拉德(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和罗塞夫(巴西首位女总统)的走马上任给世界政坛增添亮丽色彩。

  站在岁末年初的时间点,广州日报国际部从今日起陆续推出“对话中外高端人物”七大专题,以期透过中外知名官员和学者的视角,剖析和解读美国“重返亚洲”、东北亚局势变迁、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福利改革、贸易保护主义与“汇率战”,以及危机处理与国家形象等热点话题。

  我们期待,与您在温故知新中共同告别悲喜交集的2010年,并带着信心和希望在2011年继续携手前行。(熙怡)

  “中国在发展软实力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2010年12月4日,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约瑟夫·奈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软实力”概念的首创者,约瑟夫·奈认为,中国在经济、军事等硬实力不断发展和增强的同时,注重发展文化软实力和对国家形象的打造,这对避免中国的成功引起其他国家的不安产生很大的帮助。

  如果中国的软实力在美国得以增强,美国的软实力也在中国不断增强,这对两个国家来说是相得益彰的事情。“这并不一定非得是‘零和游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