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约瑟夫·奈:中美彼此增加吸引力可减少误会(2)

2010年12月30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2007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随后几年,中国接连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盛事、推出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在海外开办孔子学院、大量招收外国留学生……各种积极发展软实力的举措备受世人瞩目。

  国际盛事展示中国形象

  “中国在发展软实力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2010年12月4日,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约瑟夫·奈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约瑟夫·奈认为,中国在经济、军事等硬实力不断发展和增强的同时,注重发展文化软实力和对国家形象的打造,这对避免中国的成功引起其他国家的不安产生很大的帮助。“在发展硬实力的同时积极发展软实力,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巧实力’策略。”

  在约瑟夫·奈看来,一个国家的形象会通过各种事件体现,这些事件会成为世人审视这个国家的载体。如今年10月发生的智利矿工成功获救事件成就了智利的国家形象,使其成为世人赞赏的焦点。同理,中国举办奥运会、亚运会和世博会等大型国际盛事,也成为中国展示国家形象的极佳窗口。

  2010年,中美关系波澜起伏,但约瑟夫·奈依然乐观:“在某些时候某些问题上,中国和美国是竞争者的关系,但从更广泛的层面考虑,中国和美国拥有共同利益,这些共同利益比竞争更为重要。”

  至于中美两国自身软实力的发展,约瑟夫·奈表示,如果中国的软实力在美国得以增强,美国的软实力也在中国不断增强,这对两个国家来说是相得益彰的事情。“这并不一定非得是‘零和游戏’”。约瑟夫·奈如是说。

  “美国、中国都应发展自身软实力。这并不一定非得是‘零和游戏’。如果中国的软实力在美国得以增强,美国的软实力也在中国不断增强,这对两个国家来说是相得益彰的事情。” ——约瑟夫·奈

  对话约瑟夫·奈

  中美发展软实力相得益彰

  广州日报:您如何评价中国近年来的软实力发展?

  约瑟夫·奈:中国的软实力确实在增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7年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这也是推行“巧实力”策略的一种体现。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硬实力在增强,但是,与此同时,保持软实力随硬实力一同增长非常重要,这样做有助于避免中国的成功引起其他国家的不安。在发展硬实力的同时积极发展软实力,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巧实力”策略。

  我认为,近年来中国举办的很多国际盛事,包括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对中国软实力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此外,还有在世界各国传播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中国向海外的广播、中国的高校招收更多外国留学生等,所有的这些举措,都说明中国在发展软实力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