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约瑟夫·奈:中美彼此增加吸引力可减少误会(5)

2010年12月30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物档案

  “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前助理国防部长、前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现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院长、美国最具影响力的10大国际关系学者之一……现年73岁的约瑟夫·奈身份有很多,但是最令他在中国声名远扬的,仍属“软实力”概念首创者这一身份。

  1990年,约瑟夫·奈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软实力》一文,令“软实力”概念在世界各国广泛传播,成为政界乃至商界、文化界使用率极高的一个词汇。2004年,约瑟夫·奈的经典著作《软实力:在世界政治的成功手段》面世。

  约瑟夫·奈认为,软实力是通过吸引力,而非胁迫或者利诱手段实现目标的能力。2007年,约瑟夫·奈对“软实力”概念加以发展,提出“巧实力”的概念。所谓“巧实力”,就是将“硬实力”与“软实力”有效地结合。

  2009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用“巧实力”概括美国外交政策,即动用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法律和文化等一切可动用的手段,团结朋友,接触对手,既巩固原有联盟,也形成新的联盟。 由此,“巧实力”被确定为奥巴马政府外交战略的主轴。

  近年来,约瑟夫·奈密切关注中国软实力的发展,经常访问中国,与中国官员和学者保持密切联系。他还收养了一名祖籍广西南宁的小孙女,现年10岁。(特派北京记者王希怡、蒋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