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约瑟夫·奈:中美彼此增加吸引力可减少误会(4)

2010年12月30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共同利益比竞争更重要”

  关于美国重返亚洲

  编者按:

  美国政府在去年7月公开提出“重返亚洲”战略。美国重返亚洲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和平的方法,另一种是对抗的方法,两种方法代价不同,结果不同,影响也不同。

  如果美国以合作和友好的态度介入,有利于亚洲的稳定和发展。否则只会激化各种矛盾,导致亚洲四分五裂。

  若美国重返亚洲的策略核心是遏制中国,围堵中国,这无疑错误地估计了中国,错估了国际社会的反应,也错估了自己的实力。

  广州日报:美国政府公开提出“重返亚洲”战略,美国希望实现什么目标?  

  约瑟夫·奈:我认为布什政府忽略了亚洲。奥巴马政府对亚洲的重视增加了,但因为伊朗、伊拉克等国家的原因,他并没有完全放弃中东。奥巴马的外交战略重点并没有完全转移。

  奥巴马在亚洲的外交战略目标和克林顿政府是一样的,不是遏制中国,而是与中国融合。

  虽然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从长远来看,中美两国保持合作将令两个国家都能得益。

  在某些时候、某些问题上,中国和美国是竞争者的关系,但从更广泛的层面考虑,中国和美国拥有共同利益,这些共同利益比竞争更为重要。

  关于汇率贸易摩擦

  编者按:

  把今年出现的汇率纠纷称为“汇率战”虽有夸张之嫌,但各国在汇率问题上出现纠纷日趋严重的确是事实。

  汇率纠纷之所以产生,根源在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平衡,因此必然会导致各国间不同步甚至相反的宏观政策选择。

  不过,今天已经不可能再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汇率大战,其根本原因在于各方均已认识到全球经济不存在零和游戏,损人的结果必然不会是利己。

  广州日报:今年中美之间就汇率问题和贸易问题出现不少摩擦,您如何看待?

  约瑟夫·奈:汇率问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贸易保护主义也是。美国目前的失业率接近10%。有部分美国人认为,大量进口造成的贸易逆差导致失业问题变得更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恢复增长势头,我们可以预期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将相应减弱。但是在美国,如果选民感觉他们可能会失去工作,他们将会把选票投给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政党。因此,我认为美国目前确实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危险。

  我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能够在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这对中国自身也是有好处的,可能有助遏制通货膨胀、推动中国国内消费。很多中国经济学家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

  因此,虽然目前汇率问题给中美关系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在这个问题上中美两国依然有可能同时获益。

  广州日报:今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不是很顺畅。除了经济问题外,两国关系中还存在哪些主要的障碍?

  约瑟夫·奈:在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持续走高的情况下,美国方面的过激反应,这将不利于中美长远的合作关系。

  广州日报:过激反应会带来什么影响?

  约瑟夫·奈:如果中国夸大美国的危险性,或者美国夸大中国的危险性,两国的“鹰派”会推动彼此的壮大。如果中美对对方的恐惧增加,两国就会按最坏的打算行事,就可能会造成不好的结果。

  我认为过分恐惧本身才是最大的危险。因为当人非常恐惧的时候,他们便不愿意妥协、不愿意合作。那么,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