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北溪-1”又一涡轮机将停运 危地马拉总统访乌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北溪-1”又一涡轮机将停运 危地马拉总统访乌

2022年07月26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5日宣布,将暂停“北溪-1”天然气管道另一台西门子涡轮机的运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俄方此举是针对欧洲发动的一场公开的“天然气战争”。危地马拉总统亚历杭德罗·贾马太25日访乌,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

  俄气将暂停另一台“北溪-1”涡轮机运行 泽连斯基指责此举为“天然气战争”

  俄气25日宣布,将暂停“北溪-1”天然气管道“波尔托瓦亚”压气站的另一台西门子涡轮机的运行,以开展检修工作。通过该管道的日供气量将降至3300万立方米,即其最大输气量的20%。

  俄罗斯《生意人报》24日报道,德国西门子公司已于当日向俄气转交了加拿大方面提供的出口许可证,用于返还维修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涡轮机。目前涡轮机在德国待运,如俄气能够提供海关通关所需文件,涡轮机将在本周起运发往俄罗斯。

  俄气稍早前表示,已收到西门子有关加拿大返还涡轮机的文件,但这些文件不但未消除已有风险,还提出了额外问题。俄气仍对欧盟和英国的制裁存疑,并表示“相关解决方案对于向俄罗斯交付涡轮机以及紧急检修‘波尔托瓦亚’压气站的另一台西门子涡轮机具有重要意义”。

  俄气此前表示,自6月中旬以来,由于加拿大对俄实施制裁,送修的西门子涡轮机未及时返回,“北溪-1”天然气管道仅能以最大供气量的40%(每天6700万立方米)运行。7月9日,在德国多次提出要求后,加拿大决定归还维修好的西门子涡轮机。

  据英国《卫报》报道,就俄气即将暂停另一台“北溪-1”涡轮机运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25日晚间讲话中称,俄罗斯此举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目的是让欧洲人难以为过冬做准备,“这是俄罗斯针对欧洲发动的一场公开的天然气战争”。泽连斯基同时敦促欧盟同意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25日表示,“俄罗斯违反合同,指责他人”。报道称,德方认为,俄罗斯削减“北溪-1”天然气供应量并非出于维修或技术原因,而是出于对欧盟制裁措施的反击。

  俄外长:粮食协议未禁止俄军事行动

  综合塔斯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在访问刚果(布)时表示,俄罗斯在伊斯坦布尔“粮食协议”中的义务并不禁止其继续对乌克兰开展特别行动并摧毁军事基础设施。

  报道称,拉夫罗夫与刚果(布)外交部长会谈结束后,有记者请求拉夫罗夫就西方有关俄罗斯会在敖德萨港袭击乌克兰船只的预测做出评论。拉夫罗夫指出,7月22日在伊斯坦布尔签署的协议未对俄方继续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摧毁军事基础设施等其他军事目标做出禁止。

  根据拉夫罗夫的说法,在俄罗斯打击敖德萨港的军事基础设施后,“鱼叉”反舰巡航导弹对俄罗斯不再产生威胁,敖德萨港的粮食出口没有任何障碍。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4日称,俄军用高精度导弹袭击了位于乌克兰敖德萨的一家造船厂,摧毁了码头上的一艘乌克兰军舰和美国向基辅供应“鱼叉”反舰导弹的一处仓库。

  危地马拉总统访问乌克兰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25日于基辅会见危地马拉总统亚历杭德罗·贾马太。

  什梅加尔感谢危地马拉政府在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系统其他机构的所有决议中对乌克兰的支持。什梅加尔还对危地马拉政府向乌派遣人道主义救援队表达感谢。

  贾马太表示,危地马拉已准备好成为乌克兰农产品的枢纽,以进一步将其运输到拉丁美洲国家。

  同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举行会晤。

  泽连斯基在当天晚间的讲话中表示,乌克兰与危地马拉建立关系十分重要,“我们与危地马拉的关系是通往整个拉美地区的桥梁”。(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