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决定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

分享到:

俄罗斯决定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

2022年07月27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俄称已决定2024年退出国际空间站计划 NASA回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7月26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新任总裁鲍里索夫26日在向总统普京汇报工作时表示,俄罗斯已决定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计划,并将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鲍里索夫表示,俄罗斯将向“外国伙伴”履行其在国际空间站合作框架内承担的所有义务,但已决定在2024年之后退出空间站。届时,俄罗斯将开始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鲍里索夫指出,俄罗斯航天业处境困难,但其主要任务不是降低而是提高标准,首先是为俄罗斯经济提供必要的太空服务,即导航、通信、数据传输、气象、大地测量信息等。他认为,俄罗斯载人航天的未来首先应基于平衡而系统的科学规划之上。同时,将按照批准的计划继续开展载人航天计划,主要优先事项将是建立俄罗斯轨道空间站。

  7月15日,根据俄总统普京签署的命令,时任政府副总理鲍里索夫接替罗戈津出任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并于7月25日兼任俄总统太空领域国际合作特别代表。

  今年2月份俄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美西方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包括数家俄航天领域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曾致函美西方航天机构要求取消制裁,并表示国际空间站合作的截止期限将取决于对方的决定。但美国、加拿大、欧洲航天机构均表示,不会解除制裁,但制裁不会影响国际空间站的工作。4月2日,时任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罗戈津表示,此种情况不可接受,“只有在完全、无条件地解除非法制裁的情况下,国际空间站和其他联合项目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才能恢复正常。”

  4月30日,罗戈津周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的截止期限已经确定,但目前不会公开。俄方将依照自身义务,提前一年将决定告知合作伙伴。

  国际空间站始建于1998年,是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主,日本、加拿大、欧洲航天局成员国和巴西等总共16个国家联合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