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分享到:

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2022年10月29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9日电 (记者 孟湘君)越洋而至的美军B-52远程轰炸机、英国F-15战机……当地时间10月17日至30日,约60架飞机将从比利时、英国和北海上空呼啸而过,它们来自14个北约成员国。

  不顾俄罗斯强烈反对,北约展开了一场代号“坚定正午”的核威慑演习。这期间,俄方也通知美方举行战略威慑力量演训,与北约同期。

  不仅如此,五角大楼近日推出三份重要报告,释放出更危险的信号……

  资料图:北约军演当中,英国伞兵从运输机上跳下。

资料图:北约军演当中,英国伞兵从运输机上跳下。

  北约VS俄罗斯,谁先眨眼?

  此前北约声称,“坚定正午”演习不涉及实弹,旨在确保北约核威慑力量的安全、可靠、有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继续加强北约联盟的力量,是“避免局势升级的最佳策略”。

  然而,这次演习包括部署核武器、回应核攻击等,实战性很强。

  北约成员国中,美、英、法三国拥有核武器;德、意、荷、比四国部署有B61核航空炸弹,根据北约“核共享”原则,各国战机可携核弹头,这正是本次“大秀”的看点之一。而美军B-52远程轰炸机不远万里罕见亮相欧洲,也相当吸睛。

  B-52轰炸机。美军欧洲司令部供图

B-52轰炸机。美军欧洲司令部供图

  与以往一样,俄罗斯表达了对北约演习的强烈反对。随后,俄方通知美国自己将举行例行年度军演,包括战略威慑力量演习。

  2月19日,俄总统普京曾亲自监督一场战略威慑演习,当时俄军祭出“重器”,发射了无法被反导或防空系统拦截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9个月后,普京再度坐镇指挥俄战略威慑演训。他观摩了俄火箭部队实弹发射“亚尔斯”陆基洲际导弹、“蓝天”潜射弹道导弹,并观察俄军用图-95战略轰炸机,在空中发射巡航导弹。

  俄一架图-95MS轰炸机前摆放着14枚导弹。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俄一架图-95MS轰炸机前摆放着14枚导弹。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两场“撞期”的核威慑演习,反映出俄、美、北约在乌克兰危机当中,已很难有妥协空间。

  基于乌危机步步升级甚至可能失控的悲剧性设想,俄美双方对任何涉及乌、欧安全的问题,都针锋相对。李海东认为,双方在玩典型的“谁先眨眼”游戏,这样来看,谁都不想“先眨眼”,这将导致俄美间、俄与北约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加。

  欧洲如坐针毡,波及未来十年?

  欧洲成为大国开展核演习的重要区域——李海东指出,如乌危机持续恶化,外延至欧洲心脏地带的可能性将增加。这体现了欧洲在涉及自身安全时的无力、无奈,以及对美国的屈从,欧洲安全形势将更复杂。

  这样的局面可能持续到何时?

  当地时间10月27日,在莫斯科出席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大会时,普京给出一个大致答案。

  资料图:普京用望远镜观摩俄军军演。

资料图:普京用望远镜观摩俄军军演。

  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发言中,普京充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预计,世界将面临可能是二战结束以来最危险、最难预测、最重要的十年。

  普京认为,美国想要创造单极化世界,而西方主导国际事务的时代,“正成为过去”。西方需与正在崛起的权力中心对话,世界多极化将是真正有效且唯一的机会,尤其是对遭受政治、经济创伤的欧洲来说。

  那边厢,拜登政府近期发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及早前北约发布的《北约2022战略概念》,也都提到未来十年将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十年”。

  拜登政府认为,“超华遏俄”、拉拢盟友、修炼“内功”,是美国接下来十年的关键、优先任务。北约方面,则树立了威慑与防御、危机预防与管理、合作安全三大任务,并将俄视为欧洲地区的“最大、最直接威胁”。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拜登近日还称,由乌局势引发的“核威胁”,已达到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最严重水平”。

  李海东分析,无论俄方还是美方领导人,认为未来形势更不乐观,是基于对如何守护自身在欧洲核心利益的观察。欧洲现有安全格局是危险的,越来越看不清楚其面临什么样的未来。

  而从历史上来看,欧洲地区冲突一旦失控,往往会波及世界其他地区,成为全球性事件。李海东强调,美国在欧洲以制造恐慌的方式,来裹挟盟友和伙伴,这种做法对欧洲、亚太乃至世界总体安全都是不利的,是各国都要抵制的。

  美国频惹火,核威慑“魔盒”打开?

  事实上,近期,美国一只手加速将核弹推到欧洲,另一只手甩出三份针对性极强的重量级报告:《国防战略》《核态势评估》和《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加大“惹火”力度。

  B61-12核弹——美国“最昂贵、最危险”的战术核弹,正被加快部署到欧洲。美国“政治”网站此前透露,原计划2023年春运往欧洲北约基地的B61-12改进型核弹,可能最快2022年12月上路。

  资料图:北约在波兰举行军演。

资料图:北约在波兰举行军演。

  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介绍,获得升级的B61-12核弹提高了精度,弹药寿命期延长至少20年,能在现在和未来多个航空平台上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交部10月28日指出,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国渲染特定国家的核威胁,为其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有选择性地推动打压对手的国际核军控议程,日益成为核冲突风险的源头。

  在《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国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大力发展并谋求前沿部署战术核武器,降低核武使用门槛,反映其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霸权逻辑,将刺激核军备竞赛。

  当美国一再渲染俄可能在乌动用“战术核武”时,李海东反问道,“大家难道不会去想一想,美国手中的核武器会怎么用吗?”

  他进一步指出,核威慑是一种重要的国家安全保护手段,是建立在对后果非常严重的可预期灾难的研判之上,以及核武仅用于防卫的基础之上。如某一方对核武和可能的核攻击采取放任态度,甚至乐见其成,最终可能产生相互之间的核攻击。

  外媒指出,美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在战争中用过核武器的国家。图片来源:“美国事实网”报道截图

外媒指出,美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在战争中用过核武器的国家。图片来源:“美国事实网”报道截图

  不过,这种情况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

  冷战后,各核大国间建立了核威慑,因此形成一个普遍观念,即世界不可能发生核战争。但李海东观察到,随着乌克兰危机发展,国际形势出现新变化,在处理大国关系和塑造国际安全时,核威慑这一有效工具,功能正在减退。

  人们原本认为的通过“恐怖平衡”,来确保大国间关系总体稳定、确保自身安全的传统思维,在新形势下,越来越捉襟见肘,这也是发生在欧洲的这场冲突极具灾难性的原因。

  美西方政客、媒体以一种诱导、渲染其他方动用核武的方式,来作为美国、北约加强自身在欧洲核能力的借口,进而在未来冲突中以优势核能力进行勒索或应用。这种做法,对国际安全的破坏更大,李海东总结道。(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