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通讯:造化绝景胜桃源 重庆大宁河上歌醉人
2007年04月24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船工饶有兴致的给记者们讲解着三峡美景。(陆春艳摄)



翠峦碧波幻倒影,三峡风光美不胜收。(郭晋嘉摄)

  中新网重庆4月24日电 题:造化绝景胜桃源 大宁河上歌醉人

  作者 郭晋嘉 陆春艳

  “山上的花哟,妹哟也,有心那个摘花花不开,相思树下等妹来……”初夏时节,迎着悠扬淳朴的三峡民歌,记者来到重庆大宁河小三峡,领略了一回“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千古神韵。

  大宁河,长江三峡中的第一条大支流,发源于陕西省平利县终南山,经重庆巫溪、巫山两县后注入长江。大宁河也有一个三峡: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人称“小三峡”。

  翠峦碧波幻倒影 幽奇险秀胜桃源

  大宁河小三峡全长五十公里,以峰奇秀、水奇清、石奇美闻名遐迩,并伴以险滩急浪、飞瀑秀泉。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赞之为“天下绝景”,中国前总理李鹏在此留下了“中华奇观”的赞美之词。

  随着游船汽笛长鸣声,大宁河小三峡第一峡--龙门峡已近在眼前。两山对峙,形若似门,大有高峡紧锁宁河水之势,一派“不是夔门胜似夔门”的气度。

  游艇穿梭过,巨浪八字分。放眼望去,绿意扑面,清新葱翠之气盈满鼻端,毫无悲秋衰草之感,惬意非凡。

  猛地,眼前景物突变。两岸奇峰突起、怪石嶙峋,映照江中碧流静淌,似人、似物、似兽的钟乳石造形生动、形态各异,犹如一组天然雕塑珍品。

  一阵清风拂面而过,雨雾飘然迤来,四周景物瞬间披上一层薄雾轻纱,引得人们阵阵惊呼:“金庸先生笔下的缥缈峰灵鹫宫也不外如此!”

  昔日猴王孙悟空 今朝迎客小三峡

  诗仙李白吟咏的“两岸猿声啼不住”之景在长江三峡已无法触及感受。然而,碧波荡漾的大宁河畔又是另一番景象。

  河面上,常常浮游着群群水鸟、对对鸳鸯;河岸上,悠游的猴群清闲徜徉。虽不复“猿声啼不住”之景,却也是百鸟争鸣、群猴迎客的丰盛景象。

  游船驶过河道,激起数层浪花,惊飞畅游河中的水鸟。一名小女孩惊叫道:“呀,妈妈你看,那只大猴子瞪我们呢,肯定在怪我们吓走了那对飞鸟!”天真的童言引发周遭欢笑,也道出了当地的和谐宁静。

  山歌好比宁河水 古风盎然盛巴渝

  “一杯一个酒儿嘛,哟嗬也,慢慢地斟咯……”“表妹门前一树槐,手抱槐树望郎来……”悠扬的山歌此起彼伏,连声回荡在峡谷山间,犹如一场露天的群众演唱会。

  “一爱哟,姐呀,好人咯,才高不一个高来啥……”高亢的歌声偶尔伴随“咩咩”声越来越近。一个樵夫打扮的村民牵着自家的山羊,悠然走来,游船上爆发出阵阵叫好声和“再来一首”的叫声。

  老樵夫当仁不让,放开嗓子继续高歌“我家住在小三峡哟,门前呀流过大宁河……”。他那粗犷豪迈、未加任何修饰的嗓音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许这就是大宁河小三峡的独特魅力。(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