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导致北半球春来早 比半世纪前提前2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气候变化导致北半球春来早 比半世纪前提前2天
2009年01月24日 14:21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1850年以来整个北半球的温度记录后宣称,春天比半个世纪以前至少早来了2天。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1850年以来全球的气温记录,接着算出了近50年来春天开始的平均数据,并同以前100年的数据相比较,结果发现,尽管每年春天到来的时间不同,每个地方的情况各异,但春天至少早到了2天。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这50年间,夏天和冬天地面温度的差异也逐渐减少,冬天变得越来越暖和。

  2006年,欧洲科学家通过对561种植物和动物研究后发现,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春天早到了6到8天,植物、昆虫、鸟类和哺乳动物从冬天苏醒的时间比以前提早。其中西班牙的气温上升得最明显,其春天比30年前早来了2周。

  研究人员并没有解释季节变化的原因。然而,他们怀疑,来自于工业、交通、农业和发电站的人为因素是“罪魁祸首”。首席科学家亚历山大•斯汀说:“在100年中,天气变化很自然,而自从50年前,全球平均气温开始增加后,气温变化极不正常,因此,我们怀疑存在人为的因素。”

  2008年,春天的花至少提前两周开始盛放。美国宇航局哥达德空间科学研究院(GISS)认为,虽然从全世界来看,2008年是2000年以来最冷的一年。但对于全世界温度测量的分析显示,1880年以来,2008年仍然是最温暖的10个年份之一,排名第7到8位。(刘霞)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