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堤坝被破坏表示严重关切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审议乌克兰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表示,中方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堤坝被破坏表示严重关切。

  当天,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里菲思作通报说,位于赫尔松州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6日被毁,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对民用设施造成的最严重的破坏事件。有报告称,赫尔松州有40个定居点已被淹没或部分淹没。联合国无法获取独立信息核实大坝被毁的相关情况。各方须持续关注并确保平民安全。

  张军发言表示,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和关键民用设施,是国际人道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原则。中方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堤坝被破坏表示严重关切,对由此造成的人道、经济和生态影响深感担忧。中方呼吁所有冲突当事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全力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

  张军说,堤坝决口已经造成洪水泛滥,大量人口需要紧急转移,超过数万人饮水可能面临困难。中方支持联合国同有关人道组织积极行动,为人员转移和后续救助全力提供协助。

  张军表示,卡霍夫卡水库也是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水的重要来源。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确认扎波罗热核电站尚未面临安全风险,但卡霍夫卡水库水位持续下降,未来可能无法向扎波罗热核电站继续泵水。中方重申,核灾难一旦发生,无人可以独善其身。中方呼吁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加剧对抗、导致误判的言行,维持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

  当地时间5日,位于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击受损。

  俄外交部指责乌军破坏卡霍夫卡水电站,造成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和环境灾难,称“这些事情是针对纯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主义行为。是基辅政权事先有意策划的,且出于军事目的,是乌军所谓‘反攻’的一部分。”

  乌总统泽连斯基在6日晚间的讲话中指责俄方破坏水电站,称对大坝的袭击是“大规模杀伤性环境炸弹”。(制作 周璟)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