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炒作中国“经济胁迫”?专家:贼喊捉贼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9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以下简称G7峰会)在日本广岛开幕,而广岛也是二战时期原子弹爆炸发生地。受访专家指出,从G7峰会举办地的选址以及日程安排,就能看出日本打的“小算盘”。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崔洪建

  一方面,日本想要把自己打扮成“核战争的受害者”,以此来在所谓的(反核)弃核问题上占据道义制高点。事实上,也是最近日本正在加剧想要使美国把他的“核保护伞”进一步延伸,而且巩固在东北亚地区。我觉得日本这样一种非常投机的做法,实际上会通过越来越多的事例,让国际社会,尤其让周边国家了解到,日本既想捞面子、占便宜,同时又想利用一些大国关系变化的所谓空间,来给他自己谋生,给他自己谋取利益。

  【解说】专家表示,此次峰会日本不断操弄核议题,并强调打造“无核武世界”,但实际做法却并非如此,体现了日本自相矛盾的心理。

  【同期】中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 刘江永

  这次拜登总统到广岛,居然还携带了总统特殊使用的核武器的一些特定的装置,在广岛人民来看,可以说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一方面倡导世界无核化,另一方面又把这种有可能引起核战争或者使用核武器的这种象征性的装置带到广岛,这是很多日本人都感觉非常奇怪和不满的。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国家,日本对美国这种“核保护伞”却津津乐道。所以,说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对别人是一套,对自己是一套,这样一个难以自洽的矛盾的核政策以及诉求,我想是会令世界许多国家感到可疑的。

  【解说】据报道,G7峰会发表联合声明等文件,炒作涉华议题,妄谈台海局势,并以所谓“经济胁迫”影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就此作出回应。专家指出,所谓“经济胁迫”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使人感到贼喊捉贼。

  【同期】中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 刘江永

  这种人为的,政治的,意识形态的对世界经济、市场经济以及全球化进程的一种干扰,实际上我认为必然损害他们自己的利益,但是他们又不甘心,要把这个帽子扣在中国头上,我认为这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只能是使人感到贼喊捉贼。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崔洪建

  所谓的“经济胁迫”的罪名,其实美国是搞得最得心应手的。从此前针对一些日本和欧洲企业的“长臂管辖”,到最近一段时期,对中国技术,对中国企业,对中国投资的一个粗暴的打压和遏制,美国是深谙其道。而美国现在把这个罪名扣到中国头上,主要目的,一是想转移它内部的矛盾,来缓解西方集团内部由于利益分歧产生的矛盾。同时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要通过跟中国罗织罪名,来加强它对于西方其他国家的控制,尤其是通过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新组合,来进一步巩固美国在西方集团内部,乃至在世界上主导地位。

  【解说】除成员国外,日本还邀请了印度、印尼、澳大利亚、韩国、库克群岛、科摩罗、巴西及越南参加扩大会议。专家分析称,此次峰会看起来声势浩大,但事实上,成员国之间的嫌隙愈发明显,特别在对华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很难达成真正的共识。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崔洪建

  这次G7峰会的议程上比较容易达成共识的,首先是(追加)对俄罗斯的具体制裁,其次就是在对乌克兰的支援问题上,军事援助,包括财政援助,仍然会是这次G7峰会达成的(主要)成果。在涉及到中国,包括所谓的对中国“经济胁迫”的反对,以及对所谓的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包括南海、东海、台海形势的关系等等,我想在这个问题上,G7(集团)内部仍然有比较明显的分歧。所以,最多是达成一些表面上的相对性的共识,而在具体的行动上,我想各方很难深入。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