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火灾凸显消防常识缺失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安全?(2)

2010年11月19日 03:37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播放短片)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宣克炅: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这个桌上还有屋主的眼镜,还有是半杯没有喝完的参茶,钢琴键盘也是打开着的。

  解说: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透过门外的鲜花,一场惨烈大火留下的现场依然令人触目惊心。一位老人向记者说,他一辈子也没有见过那么大的火。检讨、追责、全面检查,面对这座庞大的、每天都在发生剧烈变化的城市,一场大火能改变什么?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宣克炅:我们可以看到,在24层这个过道内,自行车是已经倒伏了,消防水枪也已经打开,这个门看来是用电焊割开的。

  解说:楼道内的自行车,放有消防水枪的门,一座大楼自身的消防隐患,让每一个人内心沉重。

  16日,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朱力平,在谈到此次火灾原因时,就提到楼内人员密集,可燃物多,疏散难度大等问题。外有违规施工,内有安全隐患,一场罕见的大火能避免吗?而在11·15这场火灾之后,上海市很多高层小区的居民,开始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自己居住小区的安全隐患,以前的不以为意,如今开始忧心忡忡。

  小区居民:我们住进来,你要配消防设施,这属于高层,老人比较多。他怎么说?配了没用的,要被人偷掉的,这个话没有道理的。

  解说:在浦东新区瑞浦路上的桃园新城,有14栋12层高的居民楼,尽管小区建成已有几年,但消防设施始终没有配备到位,小区居民也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大火过火,这个小区的物业公司终于表示要加紧落实。

  韩琼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在这栋居民楼,其实每个层面都有一个消防箱,但是消防箱内没有任何的消防设施,反而是被一些居民的杂物堆放着。而且这个消防通道也是被自行车还有助动车所占据了,一旦发生危险,居民都不能及时逃离现场。

  解说:昨天,上海全市也启动了防火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情况并不乐观。上海《青年报》在今天就刊登了黄浦区第一天检查的情况:消防栓箱被铆死;灭火器完好消防栓也被锁;连查3层无一健全消防栓;楼道堆放杂物、停放车辆,尤其是房龄超过15年的高层住宅。

  上海黄浦区检查到的情况,应该是不少城市的常态。

  电话采访

  滕五晓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一个是他有没有是要去落实的,是一个非常主要的问题。第二个就是说,怎么来知道他有还是没有,我们有什么样的部门来检测,或者来监督,或者来管理,这是从我们政府职能部门,如果更好监督、检查,来落实,这是一个管理层面的问题。

  解说:统计显示,在上海11层以上的高楼已经超过16000栋,其中30层以上就有近千栋,一场大火使得无数城市居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周围的消防环境。如今,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几乎每个城市也都在统计、公布自己的高楼数量。一些城市还在想办法,构建可以到达高层的消防云梯。

  主持人:大火造成了50多名逝者,我们就假设,如果有更多的人懂得如何去疏通,走这个疏通渠道,如果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消防常识,会不会避免这么多人的伤亡?

  白岩松:我觉得我们最该做的假设是,假如是我呢,我能够逃生吗?答案相当不乐观。我先举两个细节,刚才其实已经说了一句,所有逃生了的人只死了一个,因为消防人员最后救出了160人,包括自己逃生的。但凡逃生成功的人,都是或多或少知道一些消防常识的。那么,几乎剩下的死者全是在室内的,最触目惊心的是,居然有一个2楼的三个人死在卫生间里头,他要逃生是完全可以活下来的。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居然在17楼有一个74岁的、患有帕金森症的一个老人,在老伴的鼓励下,从17楼安全逃生到地面。那么你就看,拥有常识和勇气就非常的重要!

  公安部消防局的副局长朱力平,他就讲了三点。这个火是从外面向里烧的,因此逃生就是最管用的,你要向楼道里去逃,你要知道它的消防通道,甚至连熏黑的地方都少。但是,如果要是从里向外烧的,那你要把门关紧,你发现有烟从门缝里进来,你要用湿条把它裹住,用个手绢什么的到窗户那呼救,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逃生一定要果断。在这次的火灾当中,有9个施工的人员就在原地,既不往上走,也不向下走,最后全死在原地,就是他蒙了。

  第三个是要走消防通道。我刚才已经讲了,消防通道其实连熏黑都没有,就是没那么严重,可是我们很多的居民在那儿摆放自行车等等。

  当说到这儿的时候,我们有可能把矛头要引向,好像对住户他缺乏常识等等。我想说的是,是谁让我们缺乏常识?我们的教育和我们的社会,该如何去补充这样的常识,让更多的人将来在生命遇到威胁的时候,可以拥有常识、可以获救?

  主持人:我们怎么补上这一课?

  白岩松:我觉得,这就必须首先要从政府高度重视。举一个例子,前几天我们去日本采访的时候,专门拍了一个小学里头,在不通知小学生的情况下,校长突然拉响了火灾的这种警铃。结果出乎我们预料的是,就在几分钟的情况下,所有的小学生在老师的率领下,用着正确的姿势、用着湿手绢捂着鼻子,然后全部到操场集合。因为国家规定,每个学期必须进行一次相关的这种演习。

  我注意到这次上海,已经在昨天开会,然后今天媒体已经登出来,强调今后上海的教育当中一定要加入防灾等等这方面的演习。仅仅上海吗?我觉得应该是全中国,因为常识是可以救命的。还是那句话,平常的时候多买点儿药,关键时刻少买棺材。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日本,接下来我们不妨听一下今天下午我们中央电视台驻日本记者发回来的报道。

  电话采访

  张浩宇 中央电视台驻日本记者:住宅建筑一般都不是很高,在楼梯口均有消火栓,各层公共空间有警报器,房子里的屋顶上也有火灾和煤气自动感应器。物业公司每年都会对这些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检查,消防部门还会每隔几年组织居民进行一次消防演习和知识教育。一旦家里发生了火灾,日本的民众可以从最少两个安全出口下楼梯逃生,如果被困在家里头,还可以通过阳台的逃生梯逃生,这种逃生梯每隔一户就有一个,发生火灾的时候,只要单手将其掀起,放下折叠梯就可以直接通到楼下。阳台上与隔壁住户之间还有一种特殊材料做成的板子,上面写着“请不要在此板附近放置物品,万一发生火灾的时候,请打破此板到邻居家避难”。因为不是每户都有逃生梯,火灾发生的时候,如果家中的阳台上没有,就可以打破此板,到有逃生梯的邻居家逃生。

  主持人:这个报道和刚才我们看到记者在上海的楼群里面做出的报道,对比太强烈了。

  白岩松:其实可以对比的还有很多,但是我觉得也有媒体在对比1996年的时候香港发生了一次大火,但是之后这场大火促使整个香港,在所有的居民楼消防上迈上了一个台阶,并且完全制度化。我相信上海的这一场大火发生了之后,这一段时间大家会查得很紧,要大检查等等,像一阵风一样。但是好了伤疤会不会忘了疼?我们最希望的是,这一场大火迅速地演变一种制度上的建设,最后带有某种约束和强制性,让安全真正地来到人们的身边。就像最近北京刚刚出台了消防这样一个条例一样,它具有了法规的性质,就有了一种硬约束,不能只是这些天大家觉得死了这么多人,赶紧查,然后过了不久就过去了。就跟SARS当初给我们生活的改变,但是没隔多久又全部回归原样一样。

  主持人:为什么日本人可以这么长期地保持一种警觉?

  白岩松:我觉得我们同样也可以,日本当然它是经常会出现地震的这种灾难。但是我觉得在火灾方面他们由于拥有常识,死亡的人数一下子就会急剧降低。

  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数字需要通报给大家,在这次上海的大火当中,受伤的70人里头,64%是50岁以上的老人,另外最大年岁的85,最小的3岁。什么意思呢?我们将来有很多在白天着火的时候,绝大多数是老人在那,他的行动更加不便,有的时候常识更加缺乏,用什么样的途径,学校里也许不能给他常识,那么我们的社区、全社会该怎么样去做?

  另外还有一点,在逝者里头更是如此,年龄恐怕,你看逝者里头65、42、31、68、47、64、86、35、64、84、78、30、77等等,你就看,大部分是年岁很大的,所以社会要警觉。

  主持人:岩松,咱们说说咱们的同行应该做些什么?当这样的事件发生的时候,媒体可以做些什么?

  白岩松:是,我特别地注意到,因为今天我收集到了很多昨天和今天上海的报纸,因为上海的媒体这次是非常非常地扩大了版面,然后在非常快速和更多丰富的报道,也有人说这是俞正声书记说报等等。

  我觉得这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也给了我们一个提醒,在火灾的面前媒体不仅不能不报,反而要快报和细报。为什么呢?因为只有更快的报道和更细的报道,才能让人举一反三,才能把那些教训演变成常识,督促整个社会在消防这方面拥有巨大的进步。因此,媒体的快报和细报是救命,是功德的事情,我觉得也是在救我们自己。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