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称,渑池矿难暴露地方政府驻矿监管不力

2010年12月09日 04: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河南巨源矿难共致26人遇难 矿方藏匿部分遇难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8日,记者从河南“12·7”矿难事故抢险指挥部获悉:巨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搜救工作已结束,26名遇难矿工遗体全部升井。

  这起事故发生后,下井及遇难人数多次变化,公安机关介入后几经核查,才在8日早上调查清楚。整改期间的煤矿为何发生重大事故?遇难人数因何一变再变?请看本报调查。

  原矿主指挥整改中的煤矿私自开工,瓦斯爆炸酿成惨剧

  12月7日17时40分,河南省渑池县的巨源煤矿原矿主及其原任命的矿长私自安排人员,违规打开长期密闭的南区工作面作业,造成瓦斯爆炸,当班入井46人,20人安全升井,26人遇难。

  巨源煤矿是义煤集团的整合煤矿,为技改矿井。矿难发生时,该矿还处在复工前的隐患整改过程中,义煤集团派出的矿长正出差到焦作参加安全资格证学习考试。而根据相关规定,煤矿在技改期间是绝对不允许生产的。

  这起事故是河南省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七起重大煤矿事故,也是今年第三起省属骨干煤炭企业整合或兼并矿井发生的重大煤矿事故。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主要领导迅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援工作。抢险救援指挥部在第一时间成立,迅速有序展开抢险救援工作。

  目前,义煤集团正在筹划上市,该交易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资料显示,发生瓦斯爆炸煤矿不属于公司拟上市的资产。

  事发后藏尸瞒报,给井下救援和人员核查带来很大困难

  巨源煤矿管理比较混乱。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甚至找不到井下结构图纸,最后只能依靠逃生矿工和搜救人员口述绘制的草图开展救援。

  更为恶劣的是,事故发生后,该矿原矿主蓄意隐瞒死亡人数。

  记者采访了解到,救援力量赶到时,巨源煤矿现场一片混乱,矿方起初说有15人下井,后来变成20多人;到夜里零时左右,又称初步核查当班下井为33人,遇难13人。

  经过公安机关到入井登记室等处对有关人员审讯核实,查清当班入井人数为46人。救援人员对冒顶地点进一步清理,又搜寻到9名遇难人员。经公安机关审讯有关人员,发现原矿主在井下东大巷转移藏匿了4名遇难矿工尸体。

  到8日晨,最终的核查表明当班下井为46人,遇难26人。

  该起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负责人说,初步可以肯定这是一起有组织的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对抗各级政府监管的重大非法安全生产事故,并且矿主手段非常狡猾。

  事故调查组一位成员介绍说,调查人员折腾了一晚上也没弄清井下到底有多少人,直到公安机关接举报侦破后才核查清楚。而渑池县政府派驻的包矿干部一直在矿上,矿方组织人员下井时,这位干部还清点过人数,明知下井人数却一直不说。8日早上,相关人员问他时,他竟然回答:“没人问我!”目前,这位驻矿干部已经被公安部门羁押。

  8日下午,逃逸的原矿主锁永刚已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长期越界非法开采,事故调查组将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

  调查组负责人指出,巨源煤矿长期存在着越界非法开采行为,事故调查组将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这个煤矿多年来一直在自己井田范围外进行非法开采活动,长时间越界开采,发生事故的地点也是在自己的井田范围之外。

  他说,这样的情况,有关部门从来没有查出来过。矿方在检查前把非法开采区域封闭起来,躲避监管。同时,不排除有关部门和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迁就纵容非法生产。按这样的情况,即使不出事故,这家煤矿也要依法关闭,对有关责任人依法处理,对不当得利予以处罚。

  据介绍,这家煤矿虽与义煤集团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但实际上还是按自己的一套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运行。他们在义煤集团方面的人不在场时非法生产,而且提供的井下图纸全是假图纸,给义煤集团提供的采掘平面布置图仅是实际生产范围的1/4。

  这位负责人表示,“一定要查清原因,彻查背后的腐败,看看背后的保护伞到底是谁!”

  这起事故,暴露出地方政府驻矿监管不力,这家煤矿的驻矿监管更是形同虚设;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义煤集团整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事故调查组相关负责人说,从这次事故中,国有大矿也要吸取教训,不是简单地派人就能解决安全问题,必须真投入、真管理。

  (综合本报记者曹树林及新华社记者梁鹏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