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让全科医生在农村“留得住” 农工党中央在行动

让全科医生在农村“留得住” 农工党中央在行动

2022年06月06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让全科医生在农村“留得住”农工党中央在行动
    2014年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左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右一)为“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揭牌 农工党中央供图

  (同心筑小康)让全科医生在农村“留得住” 农工党中央在行动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题:让全科医生在农村“留得住” 农工党中央在行动

  作者 刘玥晴 李晗雪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较为薄弱、全科医生不足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中国农村。怎样让医学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能发展”?针对这一问题,2015年,农工党中央开启“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尝试通过多重政策措施,激励和引导医学院校毕业生选择做全科医生、投身基层服务。如今,这项计划已为贵州、广西、福建、甘肃、宁夏等地招聘培养了136名基层全科医生。

  2021年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农工党中央“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是社会服务优秀成果之一。近日,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曲凤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这项计划开展的背景、做法与成效。

2019年3月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与大方县同心全科特岗医生座谈。 农工党中央供图
2019年3月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与大方县同心全科特岗医生座谈。 农工党中央供图

  曲凤宏表示,全科医生是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担当着保障人民健康和支撑分级诊疗的“双重守门人”职责,撑起现代医疗体系“一片天”。虽然全科医学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其理念、方法、技能非常适于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发展全科医学、健全全科医生队伍,时不我待。

  几年前的实地调研中,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贵州省委会调研组发现,贵阳、遵义、毕节等地的民众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全科医生需求很大,但全科医学毕业生去基层工作的动力欠缺。基层医疗存在全科医生人才数量不足、服务能力薄弱、制度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2021年6月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工作总结座谈会在京举行。 农工党中央供图
2021年6月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工作总结座谈会在京举行。 农工党中央供图

  针对上述情况,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农工党中央探索创设了“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其举措包括采用“县管乡用”的用人机制,为特岗医生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实行县导师一对一帮带、全国导师团队咨询指导的“双导师制”,提升特岗医生医技服务能力;提供差别化补贴,确保特岗医生年度总收入不低于其人事关系所在县级医疗机构同类人员平均收入水平;在申请职称晋升、执业医师考试培训等诸多方面给予优待等。

  曲凤宏说,这项计划希望探索推进全科医学发展、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同时给有志于为乡亲守卫健康的年轻人搭建实现抱负的舞台。

大方县黄泥塘镇同心全科特岗医生罗丽红通过拔罐等中医技术为病人治疗。 农工党中央供图
大方县黄泥塘镇同心全科特岗医生罗丽红通过拔罐等中医技术为病人治疗。 农工党中央供图

  据统计,自2015年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首倡设立“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以来,农工党共筹集2430万元(人民币)用于培养基层“健康守门人”。该计划实施至今7年来,农工党中央持续关注同心全科医生的工作和成长,每年定期对同心全科医生开展年度考核,并经常召开同心全科医生座谈会、了解全科医生们的境况,同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和同心全科医生导师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研讨等。

  迄今,这项计划已先后于贵州大方及织金、广西百色及河池、福建宁德、甘肃兰州、宁夏平罗等地开展示范项目,招聘了136名以本科医学毕业生为主的基层全科医生。这些同心全科医生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国家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当地医学院导师的指导支持下,逐渐成长为当地乡镇卫生院的技术骨干。

  “比如,广西35名同心全科医生中,有3人成长为乡镇卫生院副院长,有13人年度考核优秀,有30人取得中级以上职称。”曲凤宏举例,在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县——贵州大方县,同心全科医生丁梅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祝墡珠教授精心指导下,已经成为了深受当地百姓信赖的好大夫;罗丽红医生从刚毕业时不敢独立接诊看病,到现在已经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全科医生;李贞、石寿军、黄中杰、邹明等4位医生服务期满后,本可以到县里工作,但愿意报名继续留在基层工作。

  曲凤宏说,整个“十三五”时期,可见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加速发展,特别是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不断加强。不过,就基层全科医生队伍而言,数量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医疗服务能力比较薄弱、待遇和培养机制尚待完善等问题仍未得到完全解决。他呼吁全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全科医生的健康发展,为基层培养更多健康守门人。

  “去年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如今在奋力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曲凤宏表示,农工党中央将持续推进“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实施,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同时,农工党中央还将针对易返贫人口及困难人群,深入实施“精准医疗爱心行动”,并继续为“十四五”全科医学发展建言献策。(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