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打造天目山实验室 将建全球航空领域创新源头

浙江打造天目山实验室 将建全球航空领域创新源头

2022年06月06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打造天目山实验室将建全球航空领域创新源头
    天目山实验室成立现场。 崔倩娴 摄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张煜欢 崔倩娴)6日,天目山实验室(航空浙江省实验室)成立大会在浙江杭州余杭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天目山实验室将聚焦超声速绿色民机新原理,探索航空领域前沿基础科学理论,努力实现航空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构建全球航空领域的创新源头和人才高地。

  发展航空科学与技术,是提高中国航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浙江将航空产业作为该省“十四五”期间着力发展的科技新赛道,瞄准中国国产“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设计、材料、制造、适航、空管等“卡脖子”关键技术和前沿基础方向建设天目山实验室,推进超声速民机跨速域多物理场测试平台等重大科研平台和实验设施的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天目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徐惠彬介绍,该实验室具体将聚焦绿色超声速民机、绿色先进航空动力等航空科技前沿,瞄准航空研发制造、通用航空、无人机、前沿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等重点领域,发挥人才引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优势,强化高能级航空产业平台建设,建立开放、协同、共享机制,聚力打造国家航空科技协同创新范本。

  据悉,作为浙江省高能级创新平台第一梯队的新成员,天目山实验室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浙江省“航空强省”“制造强省”战略,以航空科技创新为龙头,以应用为导向,力争尽快取得一批具有前沿性、原创性、颠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

  “天目山实验室将成为杭州市航空产业发展的中枢平台和科技引擎,要大胆探索,勇闯新路,早日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孕育原始创新成果,为航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驱力。”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说。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也表示,建设天目山实验室是浙江省航空航天产业创新能力“攀高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余杭区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首位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强有力支撑。该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全力支持天目山实验室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区域科创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