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高校把思政课堂“搬”进革命老区 用彩绘为老区穿“新衣”

分享到:

湖南一高校把思政课堂“搬”进革命老区 用彩绘为老区穿“新衣”

2022年07月27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南一高校把思政课堂“搬”进革命老区用彩绘为老区穿“新衣”
湘西龙山县茨岩塘镇的小朋友在村墙上绘画。 长沙理工大学 供图

  中新网长沙7月27日电 (高海)“没想到在群山之中有这么多革命旧址,我对红军长征历史的了解又加深了。”日前,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藝力量”社会实践团,将思政课堂“搬”进革命老区湘西龙山县茨岩塘镇,同行的“薪火湘承”数字媒体专业团队学生,深入走访茨岩塘镇后如是感叹。

  茨岩塘镇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拥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二、六军团兵工厂等众多革命旧址群。长沙理工大学实践团一行实地探访方汉英烈士墓、智擒熊贡卿遗址、龙山县委旧址等多处革命旧址,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不易,并以此为设计灵感,运用3D建模技术,为当地量身构建“红色云上展馆”,打造数字红色地图,助力当地旅游资源走出大山,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同时,实践团立足艺术专业特点,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在十余天的实践活动中,开展了红色云上展馆搭建、墙体彩绘、红色影像记录等形式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文化艺术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用社会实践反哺思政课堂。

“穿”上“新衣”的茨岩塘镇墙体。 长沙理工大学 供图
“穿”上“新衣”的茨岩塘镇墙体。 长沙理工大学 供图

  “同学们早上五点就起床了,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他们对于传承红色文化的执著与热情让我印象深刻。”茨岩塘镇树溪村党支部书记姚水香说,绘画过程中,同学们还邀请当地留守儿童一起手执画笔创作,并为他们讲授绘画背后所蕴含的红色故事。在大小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一面面原本陈旧单调的村墙穿上“新衣”,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茨岩塘镇丰厚的红色资源,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万馨表示,“藝力量”社会实践团立足乡村发挥专业所长,有效整合校地特色,盘活红色资源,装扮美丽乡村,传播红色文化,用实践和才干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更是一堂行走在革命老区生动鲜活的红色艺术思政大课。(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