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游钧:坚持首善标准,不断谱写首都统战工作新篇章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游钧:坚持首善标准,不断谱写首都统战工作新篇章

2022年09月19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刘文曦)近日,首都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钧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游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系统阐释了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党的治国方略在统一战线领域的集中体现。”

  游钧用三个“高度统一”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一是政治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游钧表示,重要讲话将坚持党的领导和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相统一,既深刻阐述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又强调广泛凝聚共识,是引领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灯塔。

  “二是理论性与实践性高度统一。”重要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基本原理与新时代统战工作具体实际相结合,既深刻回答百年统战“干了什么”,又切实解决现在统一战线应该“干什么”,是引领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

  “三是历史性与时代性高度统一。”重要讲话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既深刻总结百年统战的历史经验,又立足新时代统一战线“三个更加重要”的历史方位,提出了“十二个必须”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党的百年统战实践的最新总结,也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

  游钧指出,北京作为首都,统一战线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不但领域全、体量大、层次高,而且示范性强,首善之区的统战工作必须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在固首善上下功夫、在善作为上动脑筋、在敢担当上作表率,以首善标准带头贯彻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首都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

  游钧表示,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最大成果,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北京作为首都,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思想上理应立标杆、树旗帜。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政治自觉,做到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重大理论、观点、政策,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落实到首都统战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法宝作用。”游钧表示,北京始终处在抵御渗透、维护国家安全最前沿;北京市社会结构的变化和社会的流动更加多样更加频繁;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也必然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争取更大的胜利提供强大力量支持,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重要法宝作用,把首都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既要对标对表,又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时制宜,科学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游钧强调,要持续深化政治交接,确保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强化思想引领,组织首都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系统排查风险隐患,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统战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强、风险点多,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积极助力首都发展,引导统战成员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献计出力。

  游钧提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当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融入日常、融入基层管理、融入群众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具有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知识、优良的作风的统战干部队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下一步,北京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游钧表示,今后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各单位要把会议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开展学习交流。要有效开展宣讲解读,组建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构成的宣讲团,在各区各单位各领域开展集中宣讲。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区各单位,要结合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明确职责分工,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展现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