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受损道路全部抢通应急通道

分享到:

泸定地震受损道路全部抢通应急通道

2022年09月2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泸定地震受损道路全部抢通应急通道
图为S217省道抢通现场。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泸定9月28日电 (记者 王鹏)28日上午,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组织下,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抢险突击队顺利抢通S217省道郑家坪至联合村隧道段应急通道。同时,联合村隧道至湾东村、王岗坪乡至发旺村生产生活通道全部打通,标志着受地震影响阻断的所有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全部抢通应急通道,历时24天。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林介绍,受“9·5”泸定地震影响,震中5条国省干道共产生120处断道,40条农村公路出现420处断点。尤其是S217省道泸定至石棉段全线塌方,道路中断长度达59公里,其中需重点抢通路段19公里(未含其他支线路段)。

沿大渡河布线的S217省道,在泸定地震中受损严重。 刘忠俊 摄
沿大渡河布线的S217省道,在泸定地震中受损严重。 刘忠俊 摄

  “此次受损的S217是汶川地震以来,国省道中受灾最严重的一条道路,抢通时间最长、抢通难度也是最大的道路。”李林说,以重点抢通的19公里为例,道路路面到路基几乎完全损毁,且还存在大小塌方点位20余处,多数点位靠山临水,在地震作用下变成高位滑坡点,造成抢通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碎石、滑坡、塌方等情况出现,抢通难度极大。

  面对塌方分布点多面广,且作业点少、作业面窄和设备运输不便的困难,为尽快抢通守在道路,蜀道集团四川路桥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下,协同四川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相关单位投入动力舟桥16节、冲锋舟8艘、快艇5艘、海事巡逻艇6艘,各相关单位积极联动,多措并举,攻克抢通难题。

  蜀道集团抗震救灾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袁飞云告诉记者,应急抢险队伍在S217省道开辟了5个登陆点,同时将五节动力舟桥拼装为一个移动的水上作业平台,该平台承载力可达40余吨,“这是国内抗震救灾历史上第一次采取动力舟桥作为载具,通过将大型抢险设备、人员运送至登陆点,实现多点位同时作业,极大地提升了抢修效率。”

图为S217省道抢通现场。 刘忠俊 摄
图为S217省道抢通现场。 刘忠俊 摄

  此外,因抢险过程中,余震不断,山体随时有碎石滑落和垮塌的风险,为保障参与抢通工作的员工生命安全,顺利完成抢通任务,抢险救灾突击队采取“蜘蛛人”攀爬至抢通作业点上方设置高位观察哨,并用人工清理排危,排除不稳定孤石飞落,同时采用无人机轮飞巡视提前探明前方地质情况,在岸上前、后方设置安全岗哨,并增加了水面安全哨等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通知作业人员避险。同时,抢险队伍还创新使用长臂挖掘机作业,其最大有效工作半径达16米,较大程度地降低了设备操作手的安全风险。

  此次地震抢通工作,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抢险突击队累计疏通堵塞点位348余处,抢通道路(含村道)224.3公里,累计投入救援人员6569人次,挖掘机1158台班,装载机793台班,运渣车378台班,吊车126台班,发电机36台,共救助转移群众454人。

  李林表示,目前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启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正在进行重建项目方案编制工作,正结合现场需求进行完善,力争尽快将方案完善后,开启施工。

  目前,为确保安全,抢通路段通行实行交通管制,暂时不向社会车辆开放。(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