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中外对话丨五次来华,卢拉此访透露两大关键词!

分享到:

东西问·中外对话丨五次来华,卢拉此访透露两大关键词!

2023年04月15日 16:13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4月12日,巴西总统卢拉开启访华行程,这是卢拉第三度出任巴西总统后的首次访华。

  规模庞大的商界代表团,长达4天的访问行程,这些都是外界关注卢拉此访的焦点。

  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2023年1月1日就任总统时,卢拉就曾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望与中方加强战略性、长期性合作,期待率团访华,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动巴中关系再上新台阶。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的世界格局之下,卢拉领导下的巴西将如何深化与中国的合作?此访将如何推动中巴关系开辟新未来,再上新台阶?

  对此,中新社“东西问·中外对话”邀请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周志伟和清华大学教授、巴西前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福鑫(Alessandro Teixeira),展开分析解读。

  专家表示,上任百余天便开启访华行程,体现出卢拉对于双边关系的重视。可以预见,卢拉政府的对华态度有两个关键词,其一是“优先”,其二是“务实”。中国和巴西不仅是关系紧密的贸易伙伴,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双方也是密切合作的“兄弟”,共同的追求和理念让中巴合作前景广阔。

  对话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社记者:巴西是拉美最大国家和最大经济体,如何看待近些年的中巴关系发展?卢拉领导下的巴西,对华政策有哪些看点?

  福鑫:无论是在外交还是经济领域,巴西都认为巴中关系非常重要。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在过去十年间,中国从巴西进口的货物总量增长迅速。同时,巴西和中国在科技层面的交流合作密切,很多中国科技公司都已经在巴西落户。因此,对华关系是巴西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

  周志伟:2024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巴西虽是世界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但在1993年,巴西就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跟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2012年,巴西成为第一个跟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

  卢拉此前担任巴西总统期间曾多次访华,元首外交很好地保障了双边政治互信。中巴关系中,经贸合作是最亮眼的成绩单。自2009年起,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一个遥远的东方国家能够取代美国作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人对此的评述是“一个革命性的根本改变”,体现了全球格局的深刻变化。

  我认为,卢拉政府的对华态度有两个关键词,其一是“优先”,其二是“务实”。在经贸层面,全球经济低迷的当下,巴西非常重视对华经贸合作。卢拉上台后,他要重塑巴西的大国身份,在全球事务中会更积极地发声,并与中国沟通协调立场。

  中新社记者:中国连续14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投资目的国,此次访华,卢拉也率领了庞大的商界代表团,如何看待中巴经贸关系发展?

  福鑫:2009年,也就是在卢拉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内,中国成为了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在卢拉总统的任期内,中国在基础设施和技术方面对巴西进行了大量投资。卢拉此次访华,随行代表团规模史无前例,200多名政商界代表随访,可见巴西在对华关系方面的重视程度。

  卢拉此访将会重申其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的态度,表明巴西致力于继续深化巴中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作为世界上两大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巴西和中国都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追求共同富裕,推进国家现代化,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和巴西领导人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此外,巴中不仅是贸易伙伴,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巴中也是密切合作的“兄弟”,共同的追求和理念让巴中合作前景广阔。

  周志伟:这次随同卢拉访华的代表团规模庞大,代表团里的经贸代表几乎覆盖了中巴贸易的各个领域,他们都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2022年,巴西对华出口额是对美出口额的近三倍,在经贸层面,中国对巴西的重要性是任何国家都不能取代的。

  另一方面,巴西对于中国也非常重要,巴西是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中巴相隔这么远,贸易规模能够达到这个水平,体现出双方的高度互补。你需要的恰恰是我有的,这种互补关系会较好地化解目前国际贸易领域的一些政治化倾向、第三方干扰等因素。

资料图:巴西总统卢拉。

  中新社记者:中巴都是“金砖国家”,卢拉也多次表示,将致力于加强金砖合作。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金砖合作能为全球经济带来什么?

  福鑫:卢拉总统是金砖机制的奠基者之一,也是金砖合作的积极推动者。2009年,当时的“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卢拉就作为巴西总统参加会议。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是发展中国家。金砖合作机制可以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发声。

  周志伟:“金砖”概念的提出是基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潜力,这是一个具有政治和经济内涵的综合性概念。过去近20年间,虽然各个金砖国家经济增速不一,但总体上看,金砖国家在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大国中,依然保持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同时,除了经贸合作之外,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话语权方面有共同主张。近年来,金砖国家一直在全球事务中表达出共同的立场,这种携手应对、共同发声就展现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生命力。中国和巴西是金砖合作中的两个代表国家,两国在双边关系中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在国际贸易舞台上反对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和排斥主义,在全球治理方面坚持多边主义合作,这对当前的国际关系和全球贸易均有积极影响和启示意义。

资料图:2022年11月8日,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应用论坛成功召开。国家航天局 供图

  中新社记者:卢拉在总统就职仪式演讲中曾表示,巴西愿推进与全球伙伴的对话。卢拉此访以及新时期的中巴关系,对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有哪些影响?

  福鑫:这种影响是巨大的。卢拉表态称巴西愿推进与中国在内的多国的对话,这已经表明,他相信存在一个没有霸权主义的多极世界,坚信全球治理要坚持多边主义,坚信各国间交往应秉持平等互利原则,这同样也是中国外交的原则。卢拉此次访华也让世界看到,两个主要的发展中大国正在致力于实现很多共同愿景,比如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消除贫困、国家的现代化等。

  周志伟:中巴有两个共同身份,都是发展中国家,也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强化合作对于全球“南南合作”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当前,国际舞台上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多边主义受到挤压,被一些国家的强权政治所绑架。在这种背景下,卢拉领导下的巴西会更重视多边合作,这也是巴西外交历史上一直秉持的理念。未来的中巴以及中拉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能够促进拉美地区互联互通以及经济的持续性增长,对于维护全球多边主义环境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