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高质量发展)绿色长江的“五彩生态经”

分享到:

(聚焦中国高质量发展)绿色长江的“五彩生态经”

2023年05月26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5月26日电 题:绿色长江的“五彩生态经”

  中新社记者 李梦 申冉 葛勇

  春江潮水连海平,无边江景一时新。长江,中国第一大河,全长6300余公里,横贯东西、辐辏南北,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资源支撑。

  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绿色转型,绘出一幅水清岸绿、产业升级、人江和谐的生态画卷。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访多地,探寻绿色长江的“亮点”与“密码”。

  江岸绿色改造:一张蓝图,几分留白

  套用现在的流行句式——长江的绿不是一般的绿,是“五彩斑斓的绿”。如今的治理成效是各方勠力同心、合力攻坚的结果,宛如在五彩调色盘上精心调制,最终绘出美丽“工笔画”。

  曾经,受多种高强度人类活动影响,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对此,中国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曾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5月19日,靖江音乐花海广场与江阴大桥。江上“百舸争流”,江边风景如画。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蓝图之上亦有几分“留白”。例如,“不开发区”便是江苏靖江对长江的承诺。

  位于靖江市的牧城生态园,南邻长江,西望江阴长江大桥,是一个综合性滨江湿地生态园。靖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谢菀桐告诉记者,“江苏省靖江市率先提出‘3个1/3’的沿江生态保护理念”,即三分之一绿色发展、三分之一开发性保护、三分之一永不开发,用实际行动涵养“百里最美江岸”。

  作为江岸绿色改造的智慧,“留白增绿”让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风景如画。

  生物多样丰富:“红”鸟翔集,美美共生

  长江拥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其中鱼类400多种,特有鱼类170多种,生态地位特殊。

  据中国生态环境部官网文章称,此前,长江水域水生物种数量急剧减少,旗舰物种濒危程度明显加剧。而如今,鱼鸥翔集却成为长江生态好转的有力“代言”。

  谢菀桐告诉记者,现在“红名单”上的鸟儿也来“造访”,“5月7日,工作人员观测到30多只全球极危物种黄胸鹀‘组团’打卡靖江马洲岛。”

  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党工委委员杨庆松告诉记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常看到江豚跃动,后来因为航运、污染、过度捕捞等,“几乎看不到江豚了”。

  近年来,得益于注重推动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稳步提升的治理策略,长江生物资源快速恢复。以江苏省为例,近年来,长江江苏段江豚数量和活动范围明显扩大,勺嘴鹬、四鳃鲈鱼等敏感物种回归,丹顶鹤、麋鹿等珍稀濒危物种亦得到有效保护。

  “没有外来的污染源,没有工业污染,江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优化。”杨庆松感慨。

  可持续生态构建:让黑马变身千里马

  长江边渚清沙白、青山秀水,几乎看不出过去污染严重的影子。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向记者介绍,通过关停“散乱污”企业、整体搬迁高能耗货运码头等生态治理措施,长江岸边的工业“锈带”变为了绿意盎然的“绣带”。

五月初夏,江苏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山色葱茏,与江景相映。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船厂在的时候,村子里的人大部分在船厂里打工”,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周营村党总支书记张芳说,现在村民搞起农家乐、民宿,卖自家种的菜。谢菀桐亦告诉记者,退渔上岸渔民参与护渔队,从打鱼走到护渔。有人说,这是从“渔老大”走向了“新江湖”。

  此外,产业现代化升级也是保持生态续航的重要助力。“现在对双碳要求比较高,我们在开发新产品的时候,也注意智能化的生产。”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炳康告诉记者,现在,该公司手里的订单60%左右都是LNG双料船,即既可以用燃油烧,也可以用LNG(液化天然气)烧。

  江苏,襟江滨海、河湖纵横,是中国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可持续的生态构建让长江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得到有效推进,帮助一批“黑马”成为续航持久的“千里马”,人江和谐共生。(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