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错绘国界线没有台湾岛 “问题地图”逼出新法规

2007年02月04日 14:12

    资料图片:销售“问题地图”的小贩常在大街小巷、居民区出现。 中新社发 吴东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张“新鲜出炉”的中国地图摆在夏中强眼前,他越看越气愤,最后将地图撕成了碎片。

  被他撕掉的地图上,没有台湾岛、南沙群岛,甚至将台北以“首都”的地图标志标注。

  不仅是夏中强注意到了此类地图问题的严重性,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测绘局近年来也频频接到类似投诉。

  近日,国土资源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该条例自3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须经批准,并不得从事测绘航空摄影、导航电子地图编制等七种测绘活动。

  外国人在华测绘如果提交的是虚假证明,将被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据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宋超智介绍,近年来,陆续发生了一批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的案例,如某外国人非法测绘长城案、新疆非法测绘案、江苏某合资公司非法测绘案等。他认为,这些非法案件的发生都说明,外国人在华测绘必须依法规范。

  本报记者从国家测绘局政策法规司了解到,一部新的“地图管理条例”初稿已经完成,预计今年颁布实施。

假地图之害

  夏中强第一次撕地图,发生在两天前。

  当时他站在北京西宏苑商场门口,拿着一份北京地图,望着川流不息的车辆,茫然。

  他很不解,按照这份地图的显示,他现在本应该站在北京会议中心的门口,而不是这个西宏苑商场。

  河北人夏中强开着车把商场周围的马路转遍,问了四个路人、两个烟店老板,得到的回答不是摇头,就是“没听说过”。他又回到西宏苑商场,问里面的一个服务员:“是不是北京会议中心从这里迁走了?”服务员很纳闷:“我在这里工作3年,还从没听说过什么会议中心。”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他要出席一个重要会议。还好,一个出租车司机识路,他诧异地反问夏:“北京会议中心在北苑,你这是在南苑,一个北五环,一个南四环,你怎么能找到这边来?”

  夏中强傻了眼,这份地图上明明红纸黑字标注“北京会议中心”在此。

  “假的吧!”出租车司机大笑。笑声中,夏中强把地图撕碎。

  夏中强没有想到一幅地图也会出问题,他出发前领导还嘱咐他带上一份北京地图,于是他在玉泉营路边的一个小卖铺里得到了那份“耍他”的地图。

  夏中强并不是第一个遇到地图问题的人。事实上,地图问题很普遍,后果也很严重。

  北京市民黄景至今仍然很气愤,气愤源于中关村某商场的宣传册。“这上面的中国地图竟然没有台湾岛!”

  2006年12月14日,黄景在逛中关村某商场时,随手翻看一本促销宣传册,一个中国版图的红色轮廓被印在那幅宣传册上,摆在该商场入口两侧的报刊架上,但细心者发现,这个中国地图上缺少了台湾岛和南沙诸岛。

  国家测绘局地图管理处每天都会接到至少两个举报电话,反映地图问题。国家测绘局的工作人员将这些地图称为“问题地图”。

  “地图市场的确存在许多问题。”国家测绘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保立对本报记者说。

  王保立指出,目前主要存在着4种“问题地图”:一、错绘漏绘国界线;二、将不应该公开的保密地点公开;三、粗制滥造;四、网络地图问题严重。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目标在前,导航反而指错路 盗版导航地图瞎指挥
·地图类图书1成多不合格 中学教程多处错绘国界线
·国土部新规:出版台港澳等八种地图 制作必须审查
·Google改台湾地图标识 侨界忧心海外华裔被误导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