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3月7日《我有问题问总理》答问互动内容
2007年03月0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CCTV-4携手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打造的《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设置有“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环节,展示网友的提问,听听他们的心里话,看看老百姓眼中的别样“两会”,同时,作为节目嘉宾的权威专家,对网友关注的话题进行解析。

  以下是3月7日节目中《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答问互动内容:

  主持人:王世林

  嘉宾: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

  主持人:

  因为我们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和各大媒体做了一个网上的联合调查,我们这个板块就叫《我有问题问总理》,希望网友提出一些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当然,有可能我们就让我们总理来回答,没有可能就让两位来替总理回答一些问题。我们一起都来看一下网友都有什么样的问题。

  央视国际一位网友“布衣之衣”谈到,科技创新在老百姓眼里是很遥远,也很神秘的,渴望看到更多的科技发明创造为我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服务。这是他表达自己的一种看法。

  还有一个是中国新闻网的网友,他的名字叫“我心飞翔”,他说我是江西省新余市发明协会的会长,并拥有自己的节能发明产品,当前百姓的发明很难获得资金支持,希望国家各级部门多多关注平民百姓的创新发明。他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关于资金的问题。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但是老百姓也是主体,他是一个人,他要发明可能没有资金,国家有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来支持这些个人发明。

  嘉宾

  尚勇:

  现在科技创新不光是科技界,科学研究室专门做的事,在我们国家更主要的是群众性的技术发明,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发明。对于这种群众性的发明现在很多企业也设立了这种基金,现在的地方政府,国家,还有一些社会团体也在设立这样一个基金,更多的对群众发明进行鼓励,还有一种后鼓励、后投入,如果这个东西你发明出来了,如果是很好,当然就有人就抢着购买,政府也给你奖励。我特别要强调对儿童们、青少年的创新知识的培养要高度重视,各级政府也增加了科普的投入,从娃娃抓起,从小就开始培养科学意识,因为他们的发明往往跟生活贴得很紧,跟生产贴得很紧。滕省长这方面的体会也很多。

  滕卫平:

  创新从娃娃抓起,我们听到了很强烈的呼声,这件事情应当和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和目前教育的方法和体系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的教育要尊重个性、解放个性、培养个性,因为科技创新跟个性是联在一起的,只有更好地发挥个性,我们才能培养出具有科技创新精神的孩子来。

  主持人:

  对,从小让他有这种科技创新的意识,培养他这样意识。

  尚勇:

  创造精神。

  主持人:

  而且这种创造精神往往也是跟生活紧密联系在一块的,他从小有这种意识就会观察自己的生活,然后这个发明又是跟生活紧密联系在一块的,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滕卫平:

  辽宁搞了一个活动,每年叫做专利产品的博览会,在这个博览会上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区,这个区把孩子们的发明送到这个区上来展览,然后在电台上能开辟专门的栏目,来鼓励这些孩子的发明,来介绍他们的发明和产生的过程,我觉得很有意义。

  主持人:

  实际上尚部长,综观去年的科技成果,其实有很多也是跟老百姓的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尚勇:

  刚才那个网友问的很好,科技不是像人们理解的锁在象牙塔里的非常深奥、非常神秘的秘籍,实际上就和百姓的吃、穿、住、食、用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也是日用品,比如我们各个方面,我们的身边都是跟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穿的衣服、吃的东西。

  主持人:

  用的电话等等。

  尚勇:

  用的家用电器等等都是离不开的,现在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原来是光吃饱、吃好,现在更关注怎么吃的更有营养、更健康、更安全。食品从种植、养殖到最后的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都有非常高的科技含量。

  滕卫平:

  去年“科技进步二等奖”就给了这样一个项目,就是把检测动物食品类的一些物质的含量以及蔬菜中农药残留的含量做成了试剂盒,很方便我们在现场进行检测,这是最实际的科技贴近百姓的例子。

  主持人:

  央视国际网友“与你分享”也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有一个网友说,我是一个沼气事业的推广者,但是他发现沼气在农村推广了几十年,我记得小时候在农村那儿也有推广沼气的,那都是七几年的事了,他说现在普及率却很少,报废率也很高,大大浪费了国家和政府投入的资金和人力,希望能把一些好的技术、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推荐给农民朋友。他提出一种要求,科技跟农村朋友的生活联系在一块了。

  还有一位新华网网友“位卑未敢忘犹国”谈到了民以食为天,现在一些厂商在食品生产过程中添加剂和重金属超标现象很严重,令人担忧,迫切地希望国家能运用科技手段保证食品安全,为公众创造一个稳定、可靠的食品消费环境。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近几年,尤其这一段时间以来谈得还是比较多的,现在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真正让老百姓在饮食和药品方面能够放心呢?

  尚勇:

  “十五”期间,科技部组织了十二个重大专项,其中有一项是食品安全。作为技术开发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销售环节的快速、便捷的检测,这个方面对老百姓能吃到放心的食品是非常的有效,现在货到货架上,用试剂盒很便捷地鉴别出来这个食品是假的、是真的,一些有害的东西超标不超标。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就是为老百姓吃上这种放心的、健康的产品提供非常便捷的保证。刚才还有一位网友谈到了沼气的问题,实际上这涉及到可再生能源在方面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大家对污染的问题、能源紧张的问题非常关心,真正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就要靠科技的创新。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